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彭博社8月20日消息,智能手机制造商Palm公司前CEO埃德克里根近日表示,在2007年8月他拒绝了苹果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一项提议,根据该提议,苹果和Palm均不雇佣对方公司员工。克里根当时认为,这是错误并且可能不合法。

埃德克里根今年6月从Palm辞职,来自于苹果公司前iPod主管罗宾斯坦接过了Palm公司掌门职位。

2007年6月,苹果发布iPhone;8月,移动电话市场竞争火热,Palm公司也招募了罗宾斯坦研发智能手机。乔布斯在一封邮件中对克里根表示,他非常关切罗宾斯坦将从苹果“挖角”,他还表示采取行动制止该事情发生。

美国司法部已经开始调查科技公司之间在招募员工时可能串通一气。但PALM公司发言人德里克梅恩表示,还没有接到司法部就此事的调查通知。

当罗宾斯坦在2006年加入Palm,并掌管产品研发部门,苹果公司和Palm之间关系变得很紧张。在离开苹果之前,罗宾斯坦是ipod部门主管,并乔布斯共事超过15年。今年6月,Palm公司推出智能手机Pre,这与苹果iPhone直接竞争。

在司法部工作超过20年的反托拉斯法专业律师唐纳德罗素表示,员工可以在任何公司谋职,包括竞争对手。他还表示,反托拉斯法禁止限制竞争的协议。

即使Palm当时拒绝了苹果的提议,但司法部可能仍然将调查此事。前反托拉斯法首席检察官助理丹尼尔罗宾菲尔德表示。

在硅谷,苹果和Palm公司相距不过5英里,实际上两家公司都有相互挖角的传统。2007年12月,麦克贝尔加入Palm并成为公司产品研发高级副总裁。此前,贝尔在苹果工作16年,负责微处理软件的研发。据克里根透露,苹果公司2007年也至少从Palm挖走2%的员工,从事iPhone开发。

美国奥巴马政府今年开始监视科技公司之间的交易。此外,司法部开始着手调查;美国联邦商务委员会正在调查苹果和谷歌是否在雇佣董事时违反了反托拉斯法。谷歌CEO施密特8月就辞去苹果董事职务,主要担心两家公司在多个领域存在竞争关系。

6月,当Pre发布时,苹果首席运营官库克表示,Pre拷贝了iPhone的特色。分析师查理沃尔夫也表示,Pre在很多方面是模仿了iPhone。库克曾在1月表示,苹果将采取任何手段保护公司知识产权。但到目前为止,苹果饼没有对Palm公司提起诉讼。

苹果股价8月19日上涨了60美分至164.60美元,今年以来苹果股价已经上涨了93%。Palm股价今年则上涨了4倍,但昨天跌了34美分至13.54美元。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