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 )15年前开发网景(Netscape)浏览器,使得数百万人开始接触网络,在20世纪90年代,网景在和微软浏览器大战中落败。《纽约时报》网站8月13日消息称,现在已经是硅谷非常出色投资人的安德森,投资一个叫RockMelt浏览器创业公司。
   

 
硅谷投资人安德森

   

 
1996年的安德森

      RockMelt由埃里克维夏( Eric Vishria )和蒂姆豪斯(Tim Howes)联合创立,两人是前Opsware公司高管,而安德森参与创立Opsware,Opsware在2007年以16亿美元卖给惠普。豪斯还曾在网景与安德森一起共事。   
   维夏和豪斯表示,RockMelt目前还处在研发的早期阶段,不愿过多谈及。
    安德森今夏对媒体透露,已经为开发浏览器组建了一个优秀的团队。安德森暗示,新浏览器和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浏览器都不同,他认为那些浏览器已经不能跟上网络革新的脚步,因为网络已经从静态演变成复杂并且包含有诸多应用程序时期。   
   微软打败网景后,控制了浏览器市场90%份额。技术公司对浏览器兴趣锐减,微软的垄断也直接造成浏览器技术停滞不前。但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由于苹果和谷歌的参与,浏览器市场又变得热闹起来。   
   苹果和谷歌等之燃起对浏览器的兴趣,和非盈利组织Mozilla旗下的Firefox浏览器取得的成就有关。Firefox在2004年推出,更快更安全也更具创新精神,已经从微软抢占23%的市场份额,微软IE市场份额滑落到68%。现在,人们更多地在网络上而不是PC上使用应用程序软件。科技巨头公司意识到,浏览器对用户来说就相当于一个控制点,他们非常想抓住这种机会。   
   18个月来,微软和苹果大大改进IE和Safari。谷歌也不甘寂寞,去年秋季,发布Chrome浏览器。今年7月,谷歌还宣布要推出基于Chrome的操作系统。   
   Mozilla基金会CEO约翰莱利(John Lilly)表示,网络已经成为工作中心,而浏览器技术又是网民与互联网互通的媒介,所以浏览器操作方式非常重要,并且还有很多创新空间。   
   因为安德森投资,RockMelt必然会成为人们注意的焦点。从RockMelt网站隐私声明来看,RockMelt浏览器打算与Facebook进行合作。用户可以使用Facebook的ID登录RockMelt,用户在使用该浏览器浏览网页时,同时可以看到Facebook更新和其他功能。另一个基于Firefox的浏览器Flock已经具备了类似的功能。安德森现任Facebook董事,这使得两家公司的合作非常有可能。   
   但Facebook女发言人布兰迪•巴克尔(Brandee Barker)表示,她对RockMelt及其产品一无所知。   
   今夏采访中,安德森对称赞了Mozilla资助Firefox的模式。Mozilla通过与谷歌达成协议,谷歌成为Firefox默认搜索引擎。2007年,谷歌为此支付给Mozilla基金会7500万美元。   
   但专家们认为,浏览器市场对后来者挑战很大。例如,尽管谷歌大力推广其浏览器,但Chrome目前市场份额还不到2%。
    《网络时代竞争:网景和微软战争的教训》一书作者,哈佛商学院教授David B. Yoffie表示,任何公司想进入浏览器市场,应该参考谷歌浏览器遇到的境况。不过,Yoffie对与Facebook合作前景比较看好,“让Facebook数百万用户认为使用RockMelt更棒,确实是一个可以利用的好机会。”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