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凤凰网总编辑吴征近日表示,凤凰网日均PV达到2亿,且与四大门户网站中的一个非常接近。后面半句话可以理解为,凤凰网认为自己至少已经是第五门户。

拿一个第三方数据来检验一下吴征的说辞。在Alexa上,与qq.com、sina.com.cn、sohu.com、163.com对比,可以看到差距:不是很小,而是相当大。

再和tom.com以及yahoo.com.cn对比。和没落的中国雅虎和tom在线相比,确实有得一拼。

熟悉中国互联历史的知道,三大门户的新浪网易搜狐有历史“底蕴”。想取代其中任何一个,不是以PV作为标准,也不是以每个季度的各网站产生的广告收入为参考。从流量上看,腾讯网早已经超越三大门户中的任何一个;从广告收入上,腾讯网也超过了网易,但腾讯网仍然是三大门户之外,尽管腾讯网战略目标是“赶搜狐超新浪”。

在腾讯网发力之前,TOM在线和中国雅虎曾经和三大门户一起,被称为“五大门户”。结果中国雅虎迷失在搜索和新闻之间,并最终沦为杨致远和马云交易的筹码。TOM在线则在SP业务受到重挫后,最终收缩或者是半放弃内容部门,两个过客终究成为记忆。

历史上可能还记载着,社区网站猫扑网曾经在2006年9月吹起了“新门户、新猫扑”的冲锋号,但不到2个月,老板陈一舟从门户战场撤退。

中国雅虎的滑落(或者是发展)轨迹和雅虎有点像。雅虎把搜索业务交给微软打理10年,换来超过80%分成,内容将成为雅虎未来发展重点之一。硅谷工程师认为,雅虎放弃搜索,已经没有资格称自己是技术公司。

从TOM在线黯然离开的王雷雷并没有将TOM易趣做成淘宝的对手,但在空中网,王雷雷又找到感觉,让连续亏损的空中网实现盈利。还是周云帆理解王雷雷,放心地把空中网交给王。

凤凰网CFO李亚近期在参加艾瑞的一个营销会上表示,今年收入将达到9位数,直接一点,就是收入过一亿。他还表示,未来3年,将保持三位数的增长速度。也就是,每年都翻番。意味着,到2012年结束,凤凰网收入将有8亿人民币。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网易第二季度广告收入也就7280万人民币。

凤凰新媒体去年发放了20%期权,在他们的计划里,两到3年实现IPO。说实话,希望李亚设定的财务目标变为现实。因为近来很多同道中人加盟了凤凰网,真赶上IPO,再熬几年就能兑现期权。

毕竟,大家都是阶级兄弟。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