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iPhone正在重写苹果Mac历史:用不多的市场占有率,占有最多的市场利润。

伯恩斯坦研究机构分析师汤尼苏格拉底估计,尽管苹果是世界第五大手机厂商,但在2009年上半年,获取利润却约占全球手机行业利润总额的三分之一。

据苏格拉底介绍,今年上半年,苹果iPhone在手机市场占有率为8%,但运营利润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2%。如果“填上”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两家公司的亏损窟窿,苹果iPhone利润比例在手机行业仍然达到25%。

苹果iPhone的成功与苹果在PC成功如出一辙。在PC产业中,苹果以6%的市场占有率获取25%利润。

苹果公司如何在短短两年内做到这一点?主要是苹果敏锐地在手机高端市场抓住了机会。iPhone与应用程序商店(APP Store)相结合,苹果建立了令人惊叹的智能手机生态系统。历史证明,这种策略很难被战胜。实际上,苹果还潜移默化地建立了智能手机行业的标准。就像iPod做到的一样,硬件和软件(iPod+iTunes)完美整合。

单一功能的手持设备,如音乐播放器、数码相机、导航系统,将越来越多地进行整合。苹果预计不久,将为其7500万iPod用户提供整合的全功能设备。

苏格拉底相信苹果不需要大降价,其iPhone增长仍然会比全球手机市场快的多。但如果降价,苹果将更多占领手机市场。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