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alm公司旗下智能手机Pre屏幕大,键盘光滑并且能快速上网。pre还有一个卖点就是,可以链接上苹果网上音乐商店iTunes。对苹果来说,这是一个大麻烦,所以苹果想做的就是“独占”iTunes。于是,近期苹果对pre实行封锁,禁止其接入iTunes。

Palm称苹果很无耻,并竭力号召消费电子产业界声讨苹果。Palm认为,苹果只允许其公司旗下产品接入到iTunes,是在滥用计算机和USB接口标准。Palm已经对USB执行论坛(该论坛由几个公司建立,旨在研发连接电脑和电子设备之间的技术)进行投诉,称苹果此举违规。

RBC风险资本市场投资公司分析师麦克艾布拉姆对此表示,最终消费者才是仲裁人。USB还没有做出评论。

其实,Palm也不道德。他们让pre与iTunes同步,是通过“欺骗”iTunes软件,让其将pre识别成苹果公司旗下的音乐播放器,从而在pre和PC之间完成数据下载。Palm做法引起争议,有人指责Palm破坏了USB理事会定的标准。Palm则认为,将pre掩饰成ipod策略是可以接受的,因为pre响应了苹果的限制。PALM辩护律师称,如果不是和iTunes通用目的,公司不会这么做。

PALM的策略,确实是一个先例。这使得智能手机和iTunes连接变得很容易。市场研究公司Interpret战略分析副总裁迈克尔高登伯格表示,iTunes生态系统对用户至关重要,它是用户来源的重心。

PALM不是惟一的与苹果产生冲突的公司。谷歌也为其应用软件受到苹果限制进行纠缠。上周五,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表示将进行调查。

iTunes只是palm和苹果争斗一个战场。6月推出的pre,被市场认为是可以与苹果iphone媲美的产品。两个产品之间的竞争态势,引起了苹果高管们的注意。此外,PALM公司现任CEO鲁宾斯坦,是苹果ipod项目主管,而苹果高级副总裁麦克贝尔,则是ipod项目现任主管。

移动和无线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首席分析师格里普迪认为,苹果担心的是,消费者可能开始购买palm公司手机而放弃iphone和ipod。高登伯格与普迪看法一致。“苹果当然明白ipod、iphone和iTunes之间的关系,这也驱动了消费者购买苹果公司产品。所以苹果必将誓死捍卫。”

苹果公司发言人汤姆努马尔表示,新版本iTunes软件可能不再支持其他公司数字媒体播放器。

PALM公司曾经以其产品Treo统治了智能手机市场。自从2007年,palm在智能手机市场节节败退。pre事关palm公司的前途。一直关注palm公司的JP摩根分析师保罗克斯特估计,pre上市两周内售出18万部,至palm公司本财年结束的2010年5月,预计将销售250万部。

PALM高级产品市场副总裁凯蒂也坦言,对pre用户来说,可以与iTunes相接,太重要了。她表示,公司意识到很多pre用户使用iTunes作为他们的音乐和图片管理系统,PALM公司希望用户使用iTunes变得更容易。

当然,微软用来对抗iTunes的Zune对pre来说还是被禁止,但pre用户使用zune屈指可数。palm公司不会为此动干戈。高登伯格表示,Zune市场份额太小了,几乎没用用户用zune操控他们的设备。分销商对Zune也没有兴趣。

也有分析师对palm和苹果之间的争吵感到很奇怪。分析师普迪就认为,pre用户将通过iTunes购买音乐,这将增加苹果公司的收入。

哥伦比亚大学从事电信法规以及版权和国际贸易教授蒂姆吴认为,苹果非常不应该。“这有违苹果公司首先提出的开放理念”。2007年,史蒂夫乔布斯号召音乐产业应该是开放的。这个理念被乔布斯称之为“Thoughts on Music”。

吴教授为palm担心,“试图阻止苹果公司那么干,太难了”。但他同时指出,历史暗示着开放才能获胜。他举了苹果也曾经想卖只和mac电脑相配的打印机,最终失败的案例来作为佐证。

palm还没有提出法律诉讼或者寻求政府帮助,与苹果之间的争斗也将持续下去。

“这就是经典的猫和老鼠游戏”,高登伯格表示,“结果常常取决于谁先感到无趣了。”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