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弗瑞贝索斯对Kinlde用户表示诚挚道歉,他们Kinlde中的小说《乔治奥威尔(1984)》被亚马逊远程删除。贝索斯在道歉中表示,亚马逊处理该事情愚蠢欠考虑,并且违背了公司原则。

但道歉可能还不够。越来越多的民间自由主义分子和用户主张亚马逊从根本上解决出售Kindle方式,以免有一天被法官或者政府因为政治诽谤而勒令召回Kindle。

波士顿免费软件协会经理哈姆斯威尔森认为,“只要亚马逊一直控制着kindle,它就可以删除图书,无论是主动还是被迫。”

免费软件协会正在从图书馆管理员、出版商、作者以及公共知识分子收集签名。本周,该协会计划向亚马逊递交请愿书,要求亚马逊放弃控制kindle,并重新考虑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软件功能,该软件严格控制用户复制电子书,并阻止从其他公司下载图书。

亚马逊推出kindle已有两年,为电子图书市场发展指明方向,更多人意识到,传统图书中纸墨应该转变成比特才会更有生命力。kindle第一次售出时,在用户和版权所有者签订了一份许可协议,DRM将可以防止用户复制图书或者转售kindle。

情况往往是这样,用户可以不必购买转而租赁kindle,但租赁协议可能会被制造商(如DRM协议)在任意时间破坏。

人们还担心的是,其他类似于kindle的工具,如ipod何titv等,也会被科技公司用亚马逊处理方法作为参照,从而控制数字媒体。

过去,商人卖给顾客一件商品基本就再无瓜葛。现在,版权公司通过零售商出售产品,零售商可以就近为顾客服务。kindle等限制用户装独立软件。如果用户不小心丢失数据,公司已经根据记录,重新恢复。工具软件保持更新,零售商可以追踪顾客,并给他们推荐个性化的需求。

芝加哥大学法学教授兰德皮克表示,亚马逊有权利删除如《乔治奥威尔》未授权的小说,他同时主张DRM等系统可以有助于公司更好地保护版权。他还认为,被删除了《乔治奥威尔》的kindle用户损失也不大,因为,亚马逊给与了补偿。“难道因为版权侵权的保护在现实生活中做的很差,就可以在网络世界上也同样吗?这个逻辑让人难以理解”。皮克表示,关键是,网络世界确实带来新的机会。

但批评家认为,任何能够被干预的媒体设备,都存在潜在危险。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乔纳森表示,他担心互联网的未来,该如何防止这样事情是否会不断发生。乔纳森语言,某些政府会根据需要随意删除某些书中他们感到不快的句子甚至章节。

如何人们是否因此感到十分困扰,但新一代毫无疑问开始理解网络工具所带来的规则,并且学着去面对。

高中生Justin Gawronski说,“我要生活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我对自己拥有的东西随意处置”。他的kindle中《乔治奥威尔》也被亚马逊删除。亚马逊因为此事将面临一起共同起诉,最近kindle销售有所下降。“此事将可能再次发生,但我们不得不学会适应。” Gawronski称。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