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等先期发布的财报给市场带来一片乐观情绪,但微软7月23日发布的财报,给那些认为科技股已经复苏的乐观者一记响亮耳光。

微软第四季度净收入下滑29%,销售下降17%。两项数据都低于华尔街的预期。投资者盘后抛售微软股票,使得股价重挫8%。23日股市收盘时,微软股价还涨了3%。

英特尔7月14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利好消息,苹果公司7月21日的财报超过市场预期,科技类公司乐观情绪弥漫。投资者一直希望消费者在高科技产品支出能够反弹,使得他们3月持有的科技类股票不断上涨。实际上,3月9日以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已经上涨了55%。不过现在,投资者需要重新评估他们手中持有的股票。

微软第四季度收入13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58亿美元,华尔街一直预计收入为144亿美元。净收入为30.5亿美元,每股35美分,去年同期为43亿美元,每股46美分。分析师预期微软每股盈利36美分。

但微软首席财务官在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则认为,微软已触底。

微软windows业务收入下降29%,至31亿美元。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数据显示,第二季度,PC出货量下降了5%。目前市场正在等待windows 7的面世。低价的上网本让微软和老牌PC厂商丢掉很多笔记本市场份额。即使微软花2.76亿美元推广windows 7,个人用户市场还是下滑了22%。windows业务利润下滑33%。Office销售下滑13%,至45.6亿美元。服务器软件收入下滑6%,至35亿美元。Xbox业务下滑25%,至12亿美元。2009年财年,微软收入584.4亿美元,下降3.3%;净收入145.7亿美元,下降17.6%。

苹果mac和iphone销售出奇的好,提振了投资者信心。英特尔在中国和其他市场表现强劲。但中国市场对微软没什么帮助,因为大多数用户都装着盗版的微软软件。

Windows 7在今年10月发布将刺激PC购买。微软计划明年发布office新版本。7月,根据一份从80个首席信息官的调查显示,56%计划升级到Windows 7操作系统。7月22日,微软向PC厂商公布了Windows 7代码,这表明,Windows 7一切准备就绪。

微软发布bing搜索引擎,也有望和谷歌搜索引擎在广告市场有一番争夺。

相信微软本季度表现只是暂时的。2009年来,微软股价上涨了31.5%。过去一年中,微软股价均价在28美元左右。市场也将看到全球IT和pc产业恢复。分析师希望微软在2010财年将开支降下来,但微软首席财务官表示,公司不能削减运营支出过快。

微软本季度表现让那些对科技公司快速走出低谷的人希望落空,Windows 7是否真会成为一剂强心针?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