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尔街一直希望亚马逊不会像其对手一样,业绩也陷入低迷,但亚马逊7月23日发布的财报给他们当头一棒。近两年来,亚马逊盈利第一次下滑。

亚马逊第二季度净收入1.42亿美元,同比下滑10%。这也是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亚马逊利润第一次下滑。销售收入倒是增加了14%,至46.5亿美元,但也低于华尔街47亿美元的预期。

亚马逊股票今年已经上涨80%,但在23日财报发布后,亚马逊股价盘后急挫6.6%,至93.87美元。分析师本斯卡特对此表示,当你手里的股票在高位时,你当然希望公司一切良好。

在电话会议上,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对分析师表示,第二季度利润下滑,主要是支付5200万美元给玩具零售商Toys "R" Us,进而了结一桩纠纷。Toys "R" Us之前声称亚马逊违背双方协议。如果不是上述纠纷,亚马逊利润仍然维持正增长。Piper Jaffray分析师基恩穆斯特也表示,亚马逊第二季度表现不错,但并非优秀。

亚马逊比大多数零售商更能经受财务危机。商店库存量下降,顾客大幅减少消费支出。美国几个著名传统零售商,如Circuit City, Sharper Image, KB Toys 以及 Linens 'N Things已申请破产保护。美国零售联合会预计,今年零售将下滑0.5%,到2.27万亿美元,这也是十年来第一次下滑。

总的看来,在线零售商比传统零售商日子要好过多。NPD分析师斯蒂芬贝克表示,在电子商务网站购买的顾客更富裕,所以经济衰退对他们影响很小。“而那些月光族的极客甚至买更多电子产品,根本不在于什么经济危机”。

分析师还担心亚马逊在美国销售产品非常单一,如图书、影碟、视频游戏和数码设备。这部分产品第二季度收入11亿美元。分析师杰弗里林达认为,顾客更喜欢下载电子书和mp3音乐而不是订购高品质的CD和图书。

亚马逊国际业务本季度收入环比增长3%,至13亿美元。Kindle目前主要在美国销售,但有迹象显示,Kindle将在国际市场投放。

亚马逊解释,去年春季,游戏厂商发布了几部热门游戏,直接造成亚马逊游戏机销售大增。但同样原因,本季度亚马逊游戏类商品销售大幅下滑。分析师斯科特迪格曼对此表示同意。“亚马逊反对游戏厂商一窝蜂发布新游戏。过去几个月里,亚马逊在美国游戏类产品收入减少了两到三成。”。今年下半年有几个热门游戏发布,亚马逊会因此受益。

亚马逊现在是最大电子商务公司,不断吸引在其网站出售物品的商家开户。这直接亚马逊导致将和ebay竞争。很多eaby商户就通过亚马逊做交易。第二季度,第三方交易的收入增加30%。并且,此类增长将持续下去。

eaby在22日发布财报时,没有说明其注册用户数有较大变化。伯恩斯坦认为,亚马逊不需要完全把商户完全拉过来,与ebay分享商户,也很划算。“现在很多eaby卖家在亚马逊和ebay上同时做生意。”

根据comScore数据显示,6月,亚马逊独立用户上升了10.5%,达到6300万,ebay独立用户下降2.7%,至7100万。亚马逊第三季度将扩大网站导航,预计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1%到23%,至47.5亿美元到52.5亿美元。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