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7月21日第三季度发布会上,苹果CFO彼得奥本海默特意强调了公司三种便携产品:ipod、ipod touch和iphone。这或许意味着,苹果已经把ipod touch从ipod产品线中剥离出来。一种原因是ipod touch和iphone很多功能相似,但另一个原因就是:ipod 正慢慢消亡。

苹果三种便携产品中,有两种产品本季度销量巨大增长,剩下的一个销量则暴跌。iphone销量同比增长626%,ipod touch同比增长130%。苹果处于财务目的,没有分别公开ipod和ipod touch销量数字,但ipod系列产品销量下滑了7%,touch的增长没有挽回ipod下滑的颓势。

奥本海默强调,在mp3 ipod市场,ipod touch和iphone在同类产品中表现得极其出色。MP3播放机市场,苹果拥有市场份额超过70%。但至少在美国,苹果在MP3市场开始萎缩,奥本海默用了“传统mp3用户”说法,几乎就是一曲赞歌。

苹果去年花大力气升级的iPod nano,几乎就是昙花一现。价格是主要障碍。如果苹果大降价,nano仍然能为苹果带来利润,而顾客也会购买。Shuffle也一样。如果苹果将Shuffle降到50美元(现在79美元),短期内也会卖的不错。

但如果任何降价对苹果而言,仅仅像在伤口上缠一条绷带,而不是彻底动手术,那么到头来,touch也会重蹈ipod覆辙。

MP3播放器确实很伟大,就像以前的CD播放器和磁带播放器一样。但最终,技术革命会改变一切。也许不久,仅仅能听音乐的便携式设备将消失地无影无踪。因为,每个人的手机就能做到。如果你不想随时携带手机,而iPod touch除了能听音乐,还可以看电影、拍照、运行小游戏,最重要的是,可以接入网络,那iPod touch将无所不在。

以前,按着ipod上的键是那么时髦,不过现在每次拿起ipod,人们立即试着去触摸屏幕来操作。触摸操作是首选,这都是苹果将人们训练成的。

相信不久,苹果三种便携产品将最终减为两种,因为苹果从来不会为过期产品坚持太长时间。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