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没有苹果App Store,全球最大手机厂商诺基亚正在失去智能手机市场消费者。由于市场份额和利润率降低,诺基亚公司市值7月16日跌至5年来的最低——61亿欧元(86亿美元)。

纽约Brigantine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科林吉尔斯表示,现在是诺基亚最困难的时候。诺基亚需要像苹果公司那样,为消费者提供可以下载的应用程序。

第二季度,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占41%份额。2005年,诺基亚占据了62%市场份额。诺基亚估计,其在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由一年前的40%降到38%。

和苹果公司只有iPhone这款旗舰产品不一样,诺基亚有多个产品线,比如其E系列和N系列以及音乐手机产品。“这种局面使得诺基亚很难吸引软件开发者兴趣,他们更喜欢iPhone那样,在一个平台写程序并供其他用户下载使用。” 洛杉矶分析师Mark McKechnie表示。他还分析,智能手机对保持在全球手机市场领先地位非常重要。

和第一季度11.3%毛利相比,诺基亚第二季度毛利将有小幅下降。诺基亚昨天股票下跌1.63欧元,至9.57欧元,跌幅达到15%。这是自2004年4月来,诺基亚股价跌的最惨一次。

McKechnie认为,诺基亚在短时间内市场占有率很难达到40%,其毛利也难以超过20%。McKechnie将诺基亚股票定为“中性”。

由于经济危机和消费者支出减少,诺基亚预计今年全球手机市场将下滑10%。Gartner公司认为,能像电脑那样运行程序的智能手机,其市场却增长迅猛。

在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的竞争对手包括:Palm公司,6月发布了pre,同时PALM也有自己的APP目录;RIM公司,生产黑莓手机;还有三星公司。另一个软件巨无霸厂商微软,其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安装在三星、索爱和HTC公司生产的手机上。此外,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也分得了一杯羹。

由此可见,诺基亚已陷入重围。在2004年,由于消费者选择了摩托罗拉、索爱、三星等推出的翻盖手机,诺基亚市场占有率也曾跌至最低,诺基亚不得不打折处理原来产品,并迅速推出翻盖手机,一举扭转了局面,并在2007年重新占有全球手机市场40%份额。

诺基亚6月推出了N97型手机,这款手机6月卖出了50万部。但苹果公司在6月推出的iPhone 3G S,第一个周末三天时间,就售出100万部。诺基亚Ovi Store 也推出了软件下载服务,这有望为诺基亚从顾客那里不断得到收入。

Gartner数据显示,诺基亚第一季度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由一年前的45.1%下降到41.2%。与此同时,苹果公司占有率则翻了一倍,提高到10.8%。第一季度,诺基亚总共售出1.032亿部手机,比2007年同期下滑15%,但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了10%,到1690万部。

第二季度,诺基亚收入下滑25%,约99亿欧元;纯收入从2008年的11亿欧元下降到3.8亿欧元。在拉丁美洲、亚太和北美地区,诺基亚的市场份额都有下滑。

除了美国,诺基亚在全球任何地区都处于领先地位。美国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遇到了强劲的苹果和RIM公司。英国凯恩斯米尔顿研究员尼尔莫斯顿表示,美国是全世界智能手机最重要的战场,如果诺基亚还想在这个市场继续玩下去,必须恢复在美国市场的地位。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