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施密特,2001年加入谷歌出任CEO,在最初的6年里,他一直反对谷歌开发操作系统。

施密特介绍,谷歌公司在刚成立时,创始人就想开发操作系统。“2001年时,谷歌还是一个小公司,刚刚经历过是否开发操作系统的激烈争执,我不想让他们再纠缠于此事”。

不顾施密特的反对,谷歌两创始人拉里佩吉和塞尔吉布林招来了曾经开发过firefox的工程师,他们开发出Chrome浏览器的最新版本。

“尽管拉里佩吉和塞尔吉布林后来‘强迫’我转变思路,但现在看起来真是不错”。施密特在Sun Valley 年会上对记者表示。

谷歌操作系统是基于开源免费的linux软件。明年第二季度,配置了Chrome OS 的上网本投入市场,将对世界最大软件生产商微软造成巨大影响。目前世界上有97%的电脑使用的是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谷歌表示,用户可以多一个选择。

去年,微软的225亿美元运营利润中,来自操作系统windows贡献了45%。虽然操作系统免费下载,谷歌打的算盘是,谷歌操作系统将使得更多用户使用它搜索引擎服务,从而贡献点击,带来广告收入。

施密特毫不隐瞒,他表示,“用户搜索次数越多,就会带来更多广告点击,这显然是公司的战略目标。”

施密特和佩吉没有直接提及微软。他们介绍,谷歌操作系统在Chrome浏览器基础上开发。它将更支持网络应用软件。

为了强调Chrome OS的优秀,佩吉完全拒绝称呼Chrome OS是操作系统。他解释,当你使用手机时和kindle,你不会考虑到有一个操作系统在运行。“那超出了操作系统的范围”,佩吉最后表示。(原文作者:金融时报Kenneth Li )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