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早些时候,纽约时报记者戴维路德从塔利班监狱成功逃脱。此前,路德已经被塔利班关押了7个月,但公众对此一无所知。这归功于纽约时报和Wikipedia一直“封锁”了这个消息。

2008年11月,路德和当地一个记者以及司机被塔利班抓获作为人质。但是,直到他从塔利班监狱逃脱,公众才知道他被抓一事。为了减低路德作为人质的价值,纽约时报让35家主流媒体不要报道该事。纽约时报认为,公众不知道此事,可以使塔利班认为路德的价值不那么高,这有利于路德的逃脱。

纽约时报让35家媒体“沉默”并不困难,但让Wikipedia用户不关注此事,则有点麻烦。

根据Wikipedia编辑和来自佛罗里达州一个匿名捐助者之间达成的协议,纽约时报和Wikipedia基金会最终成功阻止了路德被抓消息的泄露。

在这7个月里,Wikipedia编辑不断地删除路德被抓的消息。由于Wikipedia用户是匿名发布消息,编辑们不必联系他们说明此事;当然也不能解释为什么不断删除相关消息。用户们为此辱骂编辑,并且更加盲目地当然也是无效的粘贴各种信息。

当路德爬过监狱的围墙,并摆脱塔利班的抓捕后,保密任务就此结束。

有意思的是,路德后来说,他们的司机却选择加入塔利班,因此没有和他一起逃跑。

整件事情中,纽约时报和WIKIpedia的努力无疑值得赞美。最近在twitter上,Wikipedia创始人吉米威尔士称,阻止此消息发布,最终救了路德一命。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