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夏天基本以5月1日为始。而春天从何时开始则很模糊,但持续时间基本上不超过1个月。

3月下旬,室内暖气停止,身体会有近一周不适应期。这有点像春节在老家一样,总觉得屋子里就像是冰窟,非常冷。

我寄宿的公寓在四楼,往远处可以看到西北二环边上的首钢国际大厦,以及中国铝业大厦。近处则可以看到一颗泡桐树和一颗银杏树。

不知道什么时候,泡桐树上挂满了花,而银杏树上也似乎在一夜之间绿了起来,而在某一个深秋夜里,树叶全部落完。

北京有两个去处,分别可以感受到最美的春天和秋天。春天,在长安街上中南海围墙一段,那里一排玉兰树,一片白花。秋天,则在钓鱼台国宾馆外的小树林,那里全部是银杏树,一片黄。

2004年4月底,那也是一个春天。我平生第二次到北京。也就是那次,我决定毕业后来北京混。迄今快5年。

刚来北京时,曾经写过的一篇帖子《给我5年》。现在想起来,那几乎是每一个北漂青年都对自己说过的一句话,只是数字不同,别人的是3年或者10年。

在5年或者10年后,谁还会记得你当初说了什么。实际上,当初的诸多想法,自己也觉得模糊了。

说“春暖花开”的海子已经自杀20年。说“春暖花不开”的任志强,是地产大鳄,在各种场合为屋价辩解,并呼吁政府救市。

花开或花落,谁在乎?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