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北京朝阳区丰联广场外,近期竖起了一副腾讯网巨幅广告。这里是著名CBD(中央商务区),中国很多大公司包括中石化中国人寿集团和诸多外资公司驻扎在这里。而可口可乐阿迪达斯等公司在北京奥运期间曾有品牌广告传播。

  和可口可乐阿迪达斯等公司一样,腾讯网试图以广告形式吸引在这里工作的白领关注。

  2009年初,腾讯网举办了第五届网络游戏风云榜;2008年底,腾讯网举办了“2008星光大典”。尤其在“星光大典”上,热播的贺岁片电影《梅兰芳》剧组主创人员悉数到场祝贺。腾讯网对此表示,这是腾讯网(www.qq.com)平台产生巨大影响力的结果。

  而在几年前,当人们提到中国互联网三大新闻门户网站时,习惯用“新浪搜狐网易”这样的排名。现在,当人们再说起新闻门户网站时,渐渐用腾讯网代替了网易。

  实际上,中国门户网站格局发生悄悄发生改变和网易公司较早在网络游戏业务开拓有关。网易公司现在更被当作网游公司。网易2008年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8.066亿元,在线游戏服务收入达6.75亿元,网络游戏占网易总收入达到了84%。这个比例曾经达到了90%以上。  

  截至到2008年第三季度,腾讯公司即时通信用户超过8亿,活跃用户超过3.5亿。2008年上半年,中国网民超过2.5亿,腾讯公司解释说,很多网民有两个甚至更多的QQ账号。腾讯公司2008年第三季度总营收20.245亿,净利润近7.5亿。这两项都是中国网络公司中的最高。

  如果从网络广告收入上看,第三季度腾讯网络广告收入3650万美元,超过网易第三季度网络广告收入近2000万美元。但和新浪7620万美元和搜狐5110万美元相比,差距也很明显。

  腾讯公司CEO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09年腾讯网络广告收入力争超过搜狐公司。在腾讯公司高层战略规划中,腾讯网最终要超越新浪网,成为中国第一新闻门户。

  不过,从流量上看,腾讯网已经是中国门户网站中第一。腾讯网流量很多来自QQ软件弹出窗口,腾讯网正设法把巨大流量变成现金流。

  与此同时,腾讯网正在朝网络高端用户拓展,他们要改变中国高端用户关注新闻已经形成了上新浪网的习惯。

  从2008年开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诸多行业产生了影响。但包括腾讯网、搜狐在内的公司高层认为,经济危机对网络广告收入影响不大。它们的理由是,广告主投放广告会选择性价比合适的媒体投放,而网络媒体是广告主的较好选择。以腾讯网为例,他们的广告客户主要集中在快速消费品、汽车房产、消费电子等领域。

  腾讯网还通过赞助各种活动,如福布斯年会,提升网站在主流人群中心目的价值。在2007年,腾讯网取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高级赞助商的资格。尽管代价不菲,但赞助大型会务被认为可以提高网站品牌的有效途径。搜狐网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网易则成为2010年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合作伙伴。

  腾讯网一市场人员表示,公司希望赞助上海世博会成为腾讯网超过搜狐网的“临门一脚”。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