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22日,传出新浪(SINA:NASDAQ)在9点左右宣布将以发行4700万股票方式收购分众传媒(FMCN:NASDAQ)。但分析两个公司市值和收入,发现“收购”事情尚存三个疑点。

  第一,从第三季度收入和盈利水平看。分众传媒第三季度收入近2.25亿美元,盈利5130万美元;反之新浪第三季度收入1.05亿,盈利2200万。相差超过一倍。所以,按照这个收入和盈利水平,应该是分众传媒在谈判过程中占据主动。

  第二,从收购总价看,根据外电消息,新浪收购分众价格为10亿美元(另一个说法是13亿美元),但两个价格都比分众传媒当前的市值要低。

  根据国际高科技公司成功收购案例看,每次收购均会是溢价收购,即收购方用比被收购方市值高的价格收购。此举才会得到被收购方股东的同意,即实现股东的最大利益。

最后,从市值上看,12月19日,新浪收盘时的市值为16.4亿美元,分众传媒市值为14.4亿美元。两个公司市值差距不大。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