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11月22日开始,香港多家媒体在报道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在11月17日连同其公司财务总监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的消息。北京进行家电领域报道的记者也有很多收到类似的短信。

22日《大公报》引述中国《世界企业家》杂志网站引述消息人士称,黄光裕因涉及经济问题已经被公安带走调查,暂未知其下落。香港苹果日报报道,现年39岁,刚在上月以430亿元人民币第三次荣登“胡润百富榜”首富的国美电器主席黄光裕,21日被传因涉及经济问题,正协助公安部门调查。香港明报从不同渠道获悉,被内地《胡润》富豪榜列为中国「首富」的国美集团主席黄光裕,20日下午在北京被公安带走接受调查。消息人士透露,黄光裕此次接受调查,疑因有人涉及早年利用空壳公司违规进行资本运作、非法挪用资金及有行贿行为。黄的老婆杜鹃和一主要财务人员已潜逃,涉及多起重大案件……”。

传言称,有人在操作地产方面有问题,涉嫌贿赂、挪用资金等,加上把大量资金挪往海外,令人生疑。消息指,连同黄光裕一同接受调查的包括国美财务总监周亚飞及黄妻兼公司执行董事杜鹃。香港明报称,接近黄光裕的消息人士则对明报记者透露,公安是于20日晚带走黄光裕问话,但出事原因暂时不清楚,黄当天本来有一个重要的内部会议要出席,后来也因为被带走问话临时缺席,接下来的活动也被迫取消。

黄光裕以430亿元的财富,成为2008胡润中国首富,这已经是其第三次成为胡润中国首富,依靠家电连锁与房地产业务的快速扩张以及资本操作,黄光裕个人财富比2004年第一次当首富时净增了290亿元。

对于多年在福布斯中国内地财富榜居于首位的黄光裕来说,加上一个上市大公司老板,该消息的传出必将对其股价造成巨大影响。耐人寻味的是,国美电器对这个爆炸性的负面消息没有进行任何官方层面澄清,只是有相关人士表示是“恶意的造谣和中伤”。

而黄光裕式的财富神话和神话破灭曾经在他人身上多次上演过。前格力系领袖顾雏军,前健力宝董事长、资本运作大鳄张海。

早在两年前,黄光裕和其兄黄俊钦曾接受公安部、银监会等部门的官方调查,因其涉嫌创业初期以违规方式获得北京中行的信贷支持,以及之后的虚假房贷和车贷,总计涉及贷款13亿元人民币。而后,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中透露,公安部针对黄光裕及其间接持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消”。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