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幸亏不是央视3.15晚会曝光,否则百度大概会成为第二个分众传媒。后者旗下的分众无线公司就因为狂发垃圾短信被央视追踪调查,并在今年3.15晚上曝光,后来,分众无线几乎被全部裁撤。

“垃圾短信”在“两会”期间和“电信重组”以及“漫游花费”等议题一起被代表们在公开以及私下场合讨论,垃圾短信不管谁是人大代表或者政协代表,一个劲的发。所以分众传媒是撞到了枪口。实际上,CCTV应该是担心分众传媒对广告市场的残食,影响到前者的龙头老大地位。

2007年,分众传媒的总营收超过5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35亿。CCTV不是上市公司,但据内部人士透露,央视年收入在150亿左右。看似差距很大,实际上,如果看到分众传媒上市以后营收以100%以上的速度增长,CCTV对于分众的担心是有道理的。

百度这次被央视盯上,也有一个大背景。就是食品和药品安全这根神经。三聚氰胺事情爆发以来,对于食品以及药品的安全范畴内的任何事情关注,都会被媒体放大。

(百度一年股价图)

百度,股价曾经随着谷歌的被追捧超过400美元,是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的一面旗帜。如今已经跌至美国时间11月20日收盘时的110美元,市值蒸发超过70%。

如果除去百度股价近期下跌有金融危机大环境的影响。但上周六周日央视两度曝光百度后,百度股价在本周4个交易日内也从180美元跌到110美元,跌幅几乎达到40%。

李彦宏两度出来灭火,先是道歉,要开除“肇事”员工;后是带领管理团队接受华尔街询问。并宣布要推出新广告系统,对竞价排名商业模式进行调整。

因为第四季度广告基本已经在央视曝光前签订,所以百度第四季度收入影响不会大。但从明年开始,新广告系统上线后,将是对百度考验的时刻。

而央视在不经意间送给了谷歌一份大礼。谷歌适时地在周四召开北京媒体沟通会,李开复、刘骏等高管亮相。和上周四中国互联网协会搭台、谷歌唱戏的“搜索未来”论坛不一样,李开复昨天对百度算是留了情面,基本太多提及竞价排名,只是表示谷歌不作恶的价值观被得到认可,3年的坚持总算见了天日。在那次论坛上,可以用媒体常用的“炮轰”来形容李开复的发言。

可以将之认为是开复的风度,但我更愿意相信谷歌肯定会关起门来偷偷乐。

新媒体的强大还体现在腾讯公司身上。该公司第3季度收入超过20亿,纯利润7亿。我很担心,腾讯会成为下一个被央视盯上的新媒体领袖?

为什么?虚拟货币的政策风险。

对于虚拟货币交易征收20%的交易税,我相信只是第一步,对于整个市场的规范,将很快做出。任何行业,老大公司总是出头鸟。不盯住腾讯还盯住谁?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