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18日,雅虎“酋长”现任CEO杨致远向董事会提出辞职,与此同时,雅虎董事会在公司内外寻找杨致远的继任者。这距离2007年6月杨致远接任前雅虎CEO塞梅尔不到一年半时间内,雅虎掌门人再次发生变动。

杨致远此次辞职主要是就任以来,没有提出与雅虎创新互联网公司相符的战略有关。雅虎推出的“巴拿马”搜索广告系统在市场没有获得成功,投资者对雅虎未来的走向感到悲观。

雅虎在6月曾经与谷歌达成搜索广告合作协议,根据这一协议,雅虎每年可以多获得约8亿美元左右的收入。但由于涉及到垄断,美国政府没有批准雅虎谷歌的合作。这是导致杨致远辞职的直接原因。

微软在1月31日曾经提出每股31美元总价466亿美元收购雅虎,以杨致远为首的雅虎董事会拒绝了微软的收购要价,后来微软把每股收购价提高到33美元,雅虎认为这与雅虎的价值有较大距离,再次拒绝。以投资人卡尔伊坎为代表的雅虎董事对杨致远拒绝微软的收购感到恼怒。

而在收入上,雅虎增长也十分缓慢。雅虎2008财年第三季度营收为17.8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7.68亿美元增长1%;雅虎第三季度净利润为5435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51亿美元下滑64%。

雅虎同时代华纳旗下子公司美国在线(AOL)的合并事宜迟迟没有结果。这些都造成了杨致远选择下课。

美国投资管理人士认为,雅虎宣布杨致远即将下台,重新打开微软展开收购谈判的大门,预计微软今后将以每股15-18美元的价格收购雅虎。雅虎激进股东埃里克·杰克逊则认为,每股20美元的收购价是合适的。

需要注意的是,微软美国时间本周二要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杨致远选择在当日提出辞职,恐怕不是巧合。尽管微软总裁鲍尔默在公开场合称对雅虎不再有兴趣,但对微软而言,它仍需要收购雅虎,这样才能实现其互联网业务规模化发展目标。

美国市场调研公司Hitwise公布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谷歌在美国搜索市场中的份额从9月的71.2%增加至71.7%,而去年同期为64.5%。同期,雅虎在美国搜索市场中的份额下滑至17.7%,低于9月的18.1%和去年同期的21.7%;微软所占份额从9月的5.36%略升至5.4%,但低于去年同期的7.4%;ASK.com的市场份额从9月时的3.6%降至3.5%,去年同期为4.8%。

如果微软不全部收购雅虎,那么至少有一点是明确的,就是微软非常需要雅虎的搜索业务。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