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画皮》是一出五角恋爱戏,当然,这还不算上暗恋小唯(周迅)的王家军中的校尉甲乙丙丁。

很多男人会对女人说:我可以把心掏给你。这正合狐狸精修炼的需求。电影中,狐狸精周迅两次对男人说:好吧,请把你的心献上。这应该是导演陈嘉上使用的反讽手法。

和前两个版本的电影《画皮》不同,陈嘉上版《画皮》使用了所能用的所有商业手段。全明星演员阵容,电影特技,还让原本手无缚鸡之力的王生成为负责地方治安、武功高深的国防军某部统帅。

《画皮》用一个老蓝本,说的是如何救赎现代人情感危机的故事。

原配王夫人(赵薇)感受到更漂亮也更年轻的小唯的威胁。统战工作做的出色,很快和周围群众打成一片的的小唯没有什么可以给王夫人不留她和大家在一起的理由。苏州某豪绅的女儿身份被戳穿后,楚楚可怜的狐狸精说:我撒谎只是因为不想大家看不起自己的丫头出身。看来陈嘉上仍然在骨子里认为,现代人的婚姻也必须是“门当户对”的。

电影《大话西游》中牛魔王开导妹妹说:男人三妻四妾很正常。王生堂堂将军军衔,在封建时代,纳一个(也是第一个)小妾实在非常正常的事情。

小唯对王夫人说:我做小,你还是原配。但王夫人则通过蛛丝马迹,也包括女人特有的感觉,认为,小唯这个女人不简单。电影这时把观众的情绪从王夫人拯救爱情的行动,拉到一场正义与邪恶之间的较量。

小唯唯一的同盟者是杀人如麻的蜥蜴精;王夫人的同盟者是老情人前大将军现大醉鬼庞勇(甄子丹)和世代以抓狐狸精为己任的斩魔者假小子孙俪。蜥蜴精对狐狸精不离不弃,勇哥对王夫人藕断丝连。

电影没有交代王夫人当初为什么在王生和勇哥之间做了选择。勇哥倒是因为女人而放弃了江山,当然这里的“江山”只是一方大员。再回来时,庞家军已经变成王家军。

“你还回来干什么?人家都已经是夫妻了”。王将军手下对勇哥抱怨。回来是因为想确认王夫人是否真的幸福。

王夫人不但不幸福,而且性命也受到威胁。于是勇哥挥着从没有失手过的大刀杀过来。

电影中,每个人在最后都得到了救赎。王将军和王夫人之间的小唯消失了;小唯得到了王将军口中的表白;蜥蜴精,也可以和狐狸再次修炼1000年成人形。勇哥不再做可能的第三者,决定和战友孙俪一起仗剑走江湖。

《东邪西毒》中洪七公对欧阳锋说:谁说闯江湖不能带着自己的女人。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