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同事玮儿同学在一个月前就忽悠我,国庆期间是否可以一起组个团什么的去内蒙古看草原,或者去白洋淀去看芦苇什么的。我担心去哪儿都可能会因为中国特色的旅游狂潮而给自己添堵,最终没有参与到玮儿的自助游计划中。

如果不想去景点看人,如果还想出去放放风,那么北京周边的城市是一座不错的选择。

因为专业关系,大学就知道廊坊这座城市。中国有很多城市,他们的经济支柱和和财政收入某种能源密切相关:比如煤矿,比如石油,再比如天然气。大庆,大同,东营,就是这样。廊坊是输送石油和天然气的工程建设单位——管道局所在地。

同学老高3年前从另一座石油城市新疆库尔勒搬到这里,用毕业后的积蓄在廊坊中心地带买了一处房子。两年后,他用去印度参加的一项工程建设薪酬和补贴还完贷款。“800元一个月贷款,喘不过气”。喘不过气的主要原因是老高的媳妇是全职家庭主妇,一个家扛在一个人的肩膀上。

从北京到廊坊,k245车票13元。k245就像一列春运火车,所谓乘客,就是在人肉互相贴着中感受彼此的汗渍气息。好在只有45分钟,终于忍了下来。老高用自动车把我从车站接到家。“下次你再来,我用汽车接你”。

2001年,我曾经在南京和老高见过一次,当时他有意在南京某石化单位谋得一职位。2001年,老高曾经在北京漂了一个月,寻找就业机会。并在前门地区的一个招待所住着,15块钱一天,还曾经住过200元一个月的地下室。

2004年,我到北京时,二环左右的地下室行情已经涨到400元一个月。

10年前,我们还在大学厮混着。在操场上踢着业余中的业余足球,哼着王杰郑智化齐秦的成名歌曲。

我和老高在大学期间干过最牛逼的一件事就是,合伙经营了3天的录像厅。那次经营所得基本够交录像厅老板的租金,同舍的同学可以免费看录像。都是难忘的经历。但老高显然已经淡忘了我之间的那一次合作,他记得最深的经历是在北京那一段时间。

1998年,中国商业互联网已经风生水起。微软的windows98上市,另一个当时不气眼的公司Google刚成立。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