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百度CEO李彦宏7月28日迎着台风“凤凰”在台北登陆,除了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英雄惺惺相惜外,就是“了解台湾的市场”。李彦宏说,来的有点迟了,但终归还是来了.

  雅虎自从2000年12月收购台湾当时最火的门户网站kimo,并更名为雅虎奇摩后,一直是台湾第一门户。自从阿里巴巴全盘收购中国雅虎资产后,雅虎奇摩也必然会和中国大陆互联网扯上关系。

  2007年,雅虎奇摩大将、人称“搜索一姐”张忆芬转战大陆,任当时中国雅虎副总裁。随即,张忆芬几番炮轰谷歌和百度,在业内引起较大反响。阿里巴巴显然希望曾经在台湾创下搜索营销成功的张忆芬可以搅动中国搜索江湖。

 

  但后来事实证明,张忆芬和中国雅虎都无力回天。随着阿里巴巴集团2007年12月宣布高管“轮休”大调整并在随后组建三大中心,张忆芬执掌P4P运营中心。

  在和百度谷歌几年的争斗中日渐式微后,中国雅虎在今年7月宣布和口碑网合并组成雅虎口碑,致力于搞生活服务。当然,雅虎搜索仍可以为新的雅虎口碑平台提供技术动力。分析认为,雅虎搜索业务在中国的前途基本宣告到头。

  在台湾政界和商界有巨大影响力的IT首富郭台铭和马云个人关系甚密,郭台铭成为阿里巴巴上市的战略投资者,两人交情从西湖延伸到日月潭。尽管阿里巴巴靠服务于中小企业发达,但像郭台铭这样的“大鱼”,阿里巴巴当然不会放弃。马云,也需要郭台铭在台湾的人脉关系做好生意。

  一直谋划国际化的阿里巴巴今年7月24日宣布把分公司开到台湾。同样在走国际化道路的百度,日本分公司有望近期成立。

  一个做电子商务,一个专注搜索,除了走不同的国际化道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两面旗帜百度和阿里巴巴在不久的将来必定短兵相接。这缘于百度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C2C。

  百度推C2C,有一个数据对他们来说有绝对说服力,即C2C网站有50%左右流量来自搜索引擎。百度内部人士私下表示,“自己的奶不能让别人的孩子吃了。”

  目前在国内C2C市场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网对“50%左右流量来自搜索引擎”不能视而不见,马云在7月初高调宣布对淘宝追加投资20亿,目标是“打败沃尔玛”。

  要打败沃尔玛,首先要防止在中途被百度C2C打倒。

  百度在台湾还有一个老对手,谷歌。

  根据今年3月的一个排名,台湾搜索引擎类网站排名中,谷歌英文排名榜首,谷歌台湾站排名次席,百度位列第三。根据艾瑞最新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百度占63%谷歌占26%。

  新加盟谷歌的刘允博士5月在台湾推广中小企业网络营销解决方案。李开复则对媒体表示,谷歌将迎来盈利。百度中文搜索没有理由不首先在台湾市场超越谷歌台湾,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老家来自台湾。战火燃遍大中华地区的中文搜索,对百度公司,在台湾超越谷歌,显然有重要意义。

  李彦宏顶着“创新能力第一的中国公司”老板的光环游走于台湾各地,除了欣赏宝岛美丽风光和与台湾青年分享创业经验外,必定时刻盘算着谷歌和阿里巴巴。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