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蛋糕在3天前即4月21日已经吃了。公司HR会在每个员工生日那天给该员工免费提供一个12寸左右的蛋糕。给我的哪块大蛋糕是"苏菲",12寸的。

拿到这块蛋糕时,非常不喜欢这个牌子。问前台mm,有其他可以选择吗?被告之否。

同时,公司内部考勤系统会在每天把有过生日的同事名单公布出来,任何其他员工祝福信息,都给转到该员工的公司信箱中。

4月21日,隔壁办公室市场部XJ美眉过生日,我和她的邮箱收到了几十个同事的祝福生日快乐。包括我自己的一个回复。

还记得人生中第一块生日蛋糕是什么时候吗?

3年前,我和同学标哥加上另一个来北京出差的同学在一起喝酒时,标哥回忆起小时候吃第一个苹果的情形。"我把那个苹果藏了很长时间,看了又看,就是舍不得吃......"。那顿饭,吃的我们都有点压抑。我第一次开始有点了解,在同学们眼中风光无限甚至放荡的标哥,内心非常敏感和脆弱。

我真的不记得吃第一块生日蛋糕是在何时。肯定是在大学后,似乎是在大学一年级。

大学?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已经不记得大学第一个生日是否吃了蛋糕,但一定喝酒的,而且我一定喝高了。

大学我每次都能喝高。每次喝酒不超过两瓶,不是白酒,也不是红酒,而是啤酒,宝鸡啤酒或者汉斯啤酒。宿舍另有4个左右酒量十分生猛的兄弟,选择喝西凤酒。我喝高的表现是头昏眼花,只能倒在床上,但从来没有耍过酒疯。

那时,我们都没钱。遇有同舍同学生日,AA出去吃一顿。经常会点的菜有:糖醋里脊,宫爆鸡丁,土豆炒肉丝。

土豆炒肉丝是老米同学的最爱。上周,老米来北京出差,我们找个时间在一起吃饭。那是我们毕业后第一次见面。我特意问老米,还记得土豆炒肉丝吗?老米说当然记得。遗憾的是,那家馆子没有这个菜。

老米比我大三岁,大学毕业后去了厦门,之后辗转到深圳,主要从事销售工作。3年前结婚。他妻子比他小7岁。老米说,媳妇就像个小孩,目前在家带孩子。老米另一件比较遗憾的事是,两年前左右,从厦门回老家发展时卖的那套房子,现在价格又涨了60%。

我说,兄弟,有得有失。能以金钱计算的,都可以随时失去。

老米大学时喝酒也算条汉子。但那天,我和老米两人喝了一瓶燕京啤酒。老米说,那些年在厦门和深圳,喝酒喝伤了,现在几乎滴酒不沾。

早晨收到一条短信,中午收到一盒巧克力,祝我生日快乐。

年纪大的人不喜欢过生日,晚上吃一碗面条算是应景。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