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除了短信外,我收到抵制家乐福超市的信息有两种途径:msn和mail。

网民和信民自发抵制家乐福的主要原因是家乐福一个股东支持了蔵独运动。

晚上7点多看凤凰卫视时,被网民称为“天使”的火炬手金晶倒是比较客观:可以抗议法国政要对北京奥运会与政治结合起来的做法,但她觉得大多数法国人其实对中国是比较友好的。

更晚些时候,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对中国网民呼吁抵制家乐福做出评价:家乐福中国店绝大多数所售物品来自本土,并且员工主要是中国人,加上市民形成的购物习惯,呼吁抵制家乐福,受到影响最大的还是中国人。

有个北京女孩在家乐福抗议的视频被传送到网上。根据记者追踪报道的画面,可以看出,那是家乐福白石桥店。在北京,家乐福店我好像就去过那一个店。主要原因是那里和其他店比起来距离我住的地方最近。记者采访市民可以看出,该店受到脚大影响,以往排队半小时结账现象没有了。

法国媒体对此也有激烈反应。有媒体表示,中国人抵制法国货,法国人也抵制中国货,“中国制造”从此没有好日子过。

我比较关心的是,通过短信、即时聊天软件、社区网站发贴和邮件来组织类似爱国运动的形式在多大程度上被各方支持。

2005年就发生过通过以上方式抗议日本的游行活动,最终差点演变成不可收拾的外交纠纷。根据事态发展,主管方后来也对此进行了限制。

去年参加政府主管方主办的网络媒体培训班,有政府官员在给我们做分析时表示,中国网民数量并不足以代表中国人民意。

而对是否真的要抵制家乐福并进而抵制法国汽车法国香水,不做任何表态。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