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7年11月22日下午5时左右,在景山顶,指着一个白花花的硕大的圆顶,告诉同学陈洁说那就是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是前国家领导人江主席所题写。

终于进了剧院,没看到传说中的价值几十万的一把椅子;剧院周围的人造水池,使得剧院看起来确实像主持人口中说出来的“珍珠”。

和人民大会堂一样,进去国家大剧院前,必须把包寄存,而且有安检。

被叫做钢琴大师的朗朗,给五个学生上指导课,包括一个盲童。朗朗穿的很通俗,没有燕尾服和领结。看不出是搞钢琴的。倒有点像搞摇滚的。

有个十岁的小女孩,她的母亲放弃了自己的职业,专门陪女儿练钢琴。还有个北广的女大学生,在被指导完后问朗朗是否有女朋友,这个问题被拒绝回答。

对我来说,钢琴曲往往只意味着几个人名:贝多芬、李斯特、萧邦、海顿、巴赫、勃拉姆斯等。再就是,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大学时买过克莱德曼王子的盗版磁带。那时还不知道CD等为何物,现在,只需要用百度mp3搜索,然后就可以下载想要的没有版权的音乐。

我和一个朋友提前出来,被北京电视台记者拉住,要求说几句。如果该节目播出,没有被掐掉,就是鄙人第一次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上镜了。自我感觉不紧张。朋友说:盲童表演让她印象深刻。对着镜头,我是这么说的:朗朗让我觉得钢琴曲不是那么高雅了。主持人补充了一句:朗朗把高雅和通俗结合地很好?没想出什么不赞同的理由,点头同意。

其实那女主持人挺漂亮,就是冷冰冰,只有职业的说话语气,没有职业的微笑。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