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山10月9日10点在香港联交所正式交易,发行价3.6元,开盘价3.9元,收盘价5元。

这是迟到的IPO,早在2001年8月,金山就曾经发过公告,打算上市。

2001年,还是中国互联网第一个冰河期。2001年初的丁磊最迫切的愿望就是想把网易卖掉,但没人敢买。到了9月,想卖也卖不掉了,网易因涉嫌财务欺诈,停牌长达4个月。网易的股价一度跌至0.16美元,成为彻头彻尾的垃圾股。

随后,丁磊下定决心将网易的三大业务重点锁定为在线广告、无线互联和在线娱乐。2001年底推出《大话西游》以来,现在网易已成从网络游戏领域巨头。

2001年的金山手中已经有《金山词霸》和《金山毒霸》,当然还有著名的《WPS97》三款软件。那时的金山走的是软件开发路线。1996年,金山发布国内第一款商业游戏《中关村启示录》,这是一个标志性事情。网络游戏还是空白,最重要的是,那时才几个网民,每个人都打游戏金山也赚不到钱。

金山做了商业游戏的先烈。

求伯君和雷军可以一定很不甘心:毒霸和wps那么好用,那么便宜,为什么就是玩不过office和诺顿卡巴斯基?

雷军在10月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坦承,中国的市场是不大可能产生微软。金山所在的通用软件,市场小,因此很难产生微软那样的巨头。

苦海无舟,回头是岸。

盛大和网易赶上了网络游戏第一波热潮,先富了起来。

金山紧紧挂住第二次机会,也IPO了。同样抓住机会的是完美时空,今年7月也在美国纳斯达克风光了一把。以及还有差点7月在日本上市的久游网。

上市后必然要关注的一个话题:金山会有多少百万富翁和千万富翁。

金山2006年在融资7200万美元时给公司的每个员工发了红包,最低的500。本次上市,金山又发了红包,1000。

除雷军与求伯君外,金山有430名员工持有公司股份。据金山招股说明书显示:按照规定,拥有股份的员工必须在金山工作四年以上。四年前,金山员工约400人,其中90%是程序员,这些人大多留了下来。也就是说,数百名经历了长达19年的程序员将持有金山股份,平均每人所持股票市值超过100万港元。

19年程序员生涯换来百万或者数百万身价,这在中国IT业不算一个大成就。我的理解是,求雷二人留住员工一起干革命的不是期权和股票,而是理想。一个佐证:采访一个去年离开金山的高管,他一再表达了从求雷二人身上学来的东西受益不尽;只是因为要干“自己的事业”,所以选择离开金山。

当看起来那么遥远的理想照进车子房子妻子的现实时,但很多员工离开金山,他们唯一的解释是:待遇太低。金山也成了中国软件行业的黄浦军校。

尽管还是不太明白那个副总裁说的“金山上市是一个标志性事情”的真正含义,但对一个做了19年的纯粹技术型的公司——金山软件,我们应该表示尊重。

祝贺金山!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