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的城市在去之前和去之后,给你的好感基本没有变化,甚至会更好,比如杭州和苏州。但青岛不是这样的。9月初在青岛待了3天,所见所闻都与之前印象中对于青岛的想象有差别。略举几个亲身经历。

9月1日,在等公交车。因为青岛的公交车基本是无人售票车,票价是一块或两块。自己显然不愿意把5块当成一块或两块投了。于是想去报摊上买一张报纸兑换零钱。

青岛早报,5毛一份。我表示要买一张报纸的意思,结果报摊主拒绝把报纸卖给我,理由就是没有零钱。这是生平第一次遇到。5块并非50块或者100块,报摊主的“没有零钱”回答理直气壮。

于是前进100米左右,到另一个小卖铺。这次,我要的是一瓶矿泉水,价钱一块。得到的回答依然是“没有零钱找,不卖”。

于是顿时火起。问,还有不到一年青岛要举办奥运会了,这怎么行?再者,难道因为没有零钱就不做生意了?该报摊主解释:自己今天上午去银行兑换50元零钱,银行也答复说无零钱兑换。至于东道主,该报摊主认为“那是政府的事”。

需要说明的是,当时本人就在离青岛世贸中心不远处。

仍然不死心,想从自动售货机那里找到零钱。第一次,我把一张五元纸币平放在钱币入口处,没有反应,以为是纸币有点旧;刚好还有一张稍微新一点的五块纸币,仍然没有反应。这说明,自动售货机不能用。试了几个售货机,都是一样。

自动售货机上贴着姚明和刘翔的大幅画像。

这才彻底死心,打车走人。

被出租车司机宰。从四方火车站到如意大厦,和从中山路到四方火车站,两段路程差不多。前者20,后者12。这个说起来应该怪自己,因为对于火车站旁的出租车应该很谨慎的。

这也就罢了,在我迟疑从火车站到旅馆是否要打车时,那个出租车司机大咧咧地说:磨磨蹭蹭的,像个女人。见他这么说,加上我所接触过的山东男人都挺爷们,觉得他应该很实诚,于是一屁股坐下来。

最让人气愤的当属下面这件事。

9月3日上午9点半参观青岛迎宾馆。买票进,同行的有两60岁以上70岁以下老人(来自香港),一个导游,一个儿童(身高1.3米以下)。儿童免票没有什么疑议。60岁以上70岁以下老人应该买半票,导游免费。售票员在我们买票时有疑议,经过解释,没有继续纠缠。但到进入迎宾馆时,被一个工作人员拦下。

理由是两个来自香港的老人必须买全票。我们问,香港1997年回归了,你是否知道?他回答,香港的(老人)不适合内地。

他在这里至少犯三个错误。
1:既然售票员无疑议,就表示他们整个单位没有疑议。
2:他缺少基本的政治素养。香港回归当然意味着香港老人在大陆旅游时享受和大陆老人一样的半价或者全免优惠。
3:我们再次说明青岛其他景点都是一路半价过来没有问题,为什么偏偏这里会有问题。这意味着青岛迎宾馆执行着和青岛不一样的规定。

后来我问其他工作人员他们的领导在哪里,有个女工作人员回答说该人就是领导。

青岛迎宾馆的9月3日上午9点半佩戴099工号的“领导”,大概10分钟后,以数句“你们是一群无赖”结束对我们的纠缠。

如果没有最后一件事,或许并不想将这些写下来。相信青岛市民已经并正在为奥运会应该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就以以上几件事,至少说明在不到一年内,青岛仍然需要在很多地方做出改进。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