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沙特的一个王子对Twitter最新投资3亿美元,使其估值达到100亿美元。即使人人网创下了IPO融资记录,但现在中国所有关于web2.0的讨论,都被“微博”代替,你还想起开心网是什么?在国内,微博竞争已经是新浪和腾讯两强在划分势力范围,搜狐、网易靠边站。
 
新浪和腾讯,一个具有先发优势占领了山头,靠的是速度和激情(Speed);一个有最大互联网用户群和财力,拼的是耐力和耐心(Patient),一场PS战,谁能笑到最后?
 
根据新浪官方说法,新浪微博用户有2.5亿;新浪最大竞争对手腾讯则称其微博日活跃用户数超过5000万,注册用户超过3.1亿。但在用户花在微博上的时间这个数据上,腾讯无法比拟。
 
6月底,曾传出俄罗斯投资公司Digital Sky Technologies(DST)出资5亿美元欲投资新浪微博,遭到新浪微博拒绝。据称,DST对新浪微博估值为50亿美元。更有分析师对新浪微博估值出100亿美元天价。
 
新浪股价今年凭借微博火爆,曾一度达到147美元;后回落,有美国大市整体疲软、科技股泡沫等原因,也有“VIE”以及对微博管控传言等有关。截至12月23日,新浪股价为55美元,市值已经不到37亿美元。从年初以来,新浪股价已累计下跌25%。
 
业界大多认为,新浪管理层将全部身家压在微博上,誓死一搏。2011年三季度,在互联网广告收入方面,腾讯该季度收入比上一季度增长17.2%,达到人民币6.006亿元(9450万美元),占第三季度总收入8.0%。而新浪三季度收入达到1.303亿美元,其中广告收入为1.01亿美元。腾讯和新浪在广告收入上已非常接近。
 
如果把时间再拉到2008年10月,马化腾说要在网络广告上超越搜狐和新浪,当时谁会认为腾讯一定能达到目标。新浪依靠卖网络广告上的原始积累投入到微博中,搜罗有理想的IT人才,试图速战速决。
 
新浪首席财务官余正钧近日表示,预计今年在微博将高达1亿美元。除了直接投资外,新浪在8月底以6640万美元购买了土豆网约1000万普通股,换算为存托凭证为每股25.86美元。至12月15日,土豆估计为每股11.25美元,也就是说,这笔投资已经浮亏56%。
 
但据新浪微博内部人士透露,新浪投资土豆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双方在微博中将加入视频广告。目前新浪微博已经挑选精干团队进行此项目开发。
 
新浪高管对外界一直宣称,新浪微博业务重点不是进行创收,而是继续提升用户体验。把用户圈来,确实不愁挣钱。新浪目前正在研发和测试针对微博平台的广告系统,预计将于明年第二季度推出,新浪还将继续增强其微博付费平台。
 
此前在新浪微博4.0测试版中,页面由两行变成三行,就是想淡化微博的媒体属性而强调社交属性。即为微博平台增加更多的社交网络功能,以此保留用户群体。这么想很正常,微博鼻祖Twitter市值约100亿美元,而社交网站facebook市值已经超过800亿美元。
 
但遗憾的是,4.0版遭到很多用户鄙视。有意思的是,有网友对使用谷歌Chrome浏览器的微博用户支了一招,可以下载插件,很方便返回微博老版本3.0或者3.6版。
 
至于声称要在微博上和新浪打一场“核战争”的张朝阳也是虚晃一枪,将重点放在搜狗业务和视频业务。搜狐微博最多保持着常规投入,张朝阳在各种场合声援搜狐微博,已是假象。
 
而腾讯采取“拖”字诀,化解新浪快速解决战斗的策略。有腾讯内部人士则成,腾讯是用部分投入和精力拖住新浪。腾讯在视频也将投资约10亿元。
 
还有成长不比微博差的腾讯微信,都会成为腾讯新增长点。
 
更应引起新浪注意的是,腾讯在进军智能手机用户市场上面的抱负,不仅是大肆内置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还有称为秘密武器的微信。腾讯微信力争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社交工具。微信目前注册用户已经达到5000万,活跃用户数量也已经达到2000万,而中国智能手机用户的总量约为8000万。
 
新浪微博在活跃度上腾讯无可比拟,且可以维持大量白领用户,同时也能够维持在中国媒体方面影响力。但是这种局面并非不可逆转。
 
原因很简单,腾讯可以用时间换空间。十年前,MSN被称为白领用户IM工具首选时,我们还笃信不疑;但现在,谁能坚持这么说。主要不是因为微软在中国的无为,而是QQ用户已经成长,用户没有放弃QQ说明了一切。所有关于高端与低端的争论都可以休矣。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