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软浏览器市场加速下滑。1月3日,IE6在美国市场不到1%,官方IE6倒计时网站(ie6countdown.com)的美国使用率下降到0.9%。继奥地利、波兰、瑞典、丹麦、芬兰及挪威之后,美国成为又一个IE使用率低于1%的国家。
 
2001年,IE6随XP系统一起推出。在过去10年多时间内,IE一直在互联网浏览器市场保持领先。这很大一部分是由于IE与Windows进行了捆绑。现在很多网站已经不再支持IE6甚至IE7,比如Facebook推出最新功能Timeline,只能在IE8及以上版本才能使用。而通过邮箱发附件,IE低版本则不能支持附件拖拽下载和上传等。
 
微软IE市场部门主管在一篇博客上这么说,有一段时间,IE6已经成了一个笑话,所以微软比任何人都更加迫切地希望它赶快消失。
 
不过在亚洲,以中国为代表,使用率仍然很高。这和很多用户使用盗版软件有关。其中IE6在中国仍占据25.5%的市场,在韩国和日本分别为7.2%和5.9%。这
 
截至2011年12月,IE6全球份额约7.7%,相比去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用IE6的人高达4.3%,占去全球份额的一半。
 
IE6已经是很多程序员的眼中钉。微软最新的IE9浏览器,充分利用GPU加速网页浏览,并搭配全新JavaScript引擎。还有,IE9支持主流HTMl5网页标准。
 
中国,IE浏览器和360安全浏览器两者已经占据80%多市场占有率和使用率。而搜狗浏览器市场占有率超过6%。Safari、Chrome、IE9三个浏览器的市场占有率均在2.5%-3%之间。
 
对微软IE部门来说,谷歌浏览器快速增长已经严重威胁到其未来。Net Applications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底,谷歌Chrome浏览器市场达19.1%,Firefox份额下降至21.8%。微软IE浏览器份额从52.6%下降至51.9%。
 
 
2008年9月,Chrome浏览器推出时,标签式浏览,速度更快,加上开源和粉丝追捧,当天就在市场超过3%。2008年底IE有66%市场。2010年底,Chrome上升到近10%。
 
另根据StatCounter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初,以单个浏览器版本计算,Chrome15已经超过IE8,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浏览器。两者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23.6%和23.5%。
 
2011年底,谷歌同意每年向Mozilla基金会支付3亿美元,使其搜索引擎继续成为firefox浏览器的默认搜索引擎。乐观的支持者预计2012年Chrome份额将超过IE。
 
在操作系统市场,微软霸主地位仍然无法撼动。微软仍占据了大约92%的操作系统市场份额。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