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前任CEO巴茨三个月前被解雇后,雅虎迎来了新掌门—斯科特-托马森。雅虎是换帅如换刀,还是换汤不换药?
 
54岁的托马森1月9日将正式出任雅虎CEO。托马森来自eBay旗下的在线支付公司Paypal,外界认为其技术背景而非数字媒体或企业转型,且Paypal作为一个在线支付用户服务的公司也和媒体公司差异很大。
 
无疑,对托马森来说挑战很大。但据其所言,在2011年11月与雅虎董事会成员接触后,他对执掌雅虎有信心。
 
每月仍然有7亿用户访问雅虎网站,其新闻、体育和财经频道用户都领先。预计2011年,雅虎收入约44.4亿美元,利润为10亿美元。但对雅虎来说,已经失去和谷歌以及Facebbok竞争的关键时机。
 
根据数据公司eMarketer的统计,Facebook网站去年首次在显示广告领域超越雅虎。搜索广告,雅虎通过和微软合作获取现金以及分成。去年,全球线显示广告市场增加了20%,达到313亿美元,但雅虎的市场份额则从2010年的13.3%下滑到11%。
 
雅虎广告市场下滑,直接导致前任CEO巴茨在去年9月被扫地出门。巴茨2009年接任雅虎CEO,但她无法重振雅虎。现在是托马森的时间。
 
雅虎董事会看起来对托马森很有信心。在周三的电话会议上,雅虎董事长博斯托克再次把托马森在Paypal的业绩抖露了一遍。托马森在Paypal证明能够掌舵一家公司,并建立新商业模式。这对雅虎来说,非常重要。在2008年接任Paypal掌门之前,托马森是公司的CTO,在其治下,Paypal用户增加了一倍,超过1亿。eBay所有交易都使用Paypal,Paypal收入也从18亿美元增加到40亿美元。
 
从塞梅尔到杨致远,再从巴茨到托马森,雅虎一直想找到公司前进的方向,但总是迷失。托马森必须首先决定雅虎的战略主攻方向。
 
最近几年,雅虎剥离了投资的许多小公司,同时也增加原创内容。雅虎与谷歌不同,后者收集网页同时集中在技术上投资,但自身并不创造媒体内容。
 
分析师认为,雅虎或许可以从其邮箱用户和网页新闻用户那里收集更多数据,进而挖掘收入潜力,从而得到更多收入。这不是再造很多有趣的内容,而是最大化用户眼球价值。如果雅虎真的能好好利用这些,托马森确实还是有机会的。
 
在接受采访时,托马森避而不谈战略。他只是认为雅虎必须创新。创新是老话,关键是如何创新。雅虎还要改善给呈现给用户和广告主的产品质量,前提是必须保持好两者平衡。雅虎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机,滚雪球效应将使得雅虎重振雄风通常很难。托马森显然也认识到挑战很大。但坚持他认为,雅虎的核心资产比人们想象的要强大很多,雅虎要反击。
 
任命新CEO,雅虎并不会放慢出售其亚洲资产的计划。根据一份评估,雅虎亚洲资产估值在140亿美元左右,主要包括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权,以及雅虎日本的股权。如果出售资产顺利,雅虎可以用其中约100亿美元来投资振兴其美国主要业务。不过有股东则认为,出售资产得到的现金应该拿来分红。
 
有意思的是,去年阿里巴巴集团通过运作,将支付宝公司脱离出集团。倘若没有此项运作,作为Paypal曾经的掌门,托马森如何处理支付宝将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不过雅虎董事长保证,亚洲资产如何处置不是托马森的任务,他将集中注意力在美国业务,包括稳定雅虎管理队伍。过去2年中,雅虎高级管理人员流失过多。
 
在另个电话会议中,托马森还表示,雅虎要对移动设备(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更加关注。对手谷歌和Facebook在移动终端已经走了很远。托马森甚至发誓,移动业务不成功就誓不罢休。雅虎此前推出两个运行于苹果iPad的新应用——新闻阅读服务Livestand和IntoNow,后者可供用户看电视时使用。
 
从2007年开始,雅虎经历了杨致远、巴茨和托马森三任CEO,其中杨致远任CEO时间1年半,巴茨任职时间不到3年。雅虎董事会会给托马森多长时间。但既然重新找到CEO,雅虎公司整体出售可能性正变低,代理CEO的莫尔斯将专职于CFO岗位。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