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道是谁说过,中国只有三个城市:上海、北京和香港。不是海派,不是京派,只是北京生活近8年,其实并不真的理解北京。

上海去过数次,第一次在上海就遭到暗算,问路被指到一个相反的地方,这影响着我在毕业后选择北京的一个重要原因。但除非在一个地方生活半年以上,否则你很难总结甚至是描叙。

香港是第一次去,带着港澳通行证。通行证在第一次领的时是在前年,没去成香港澳门,于是过期。12月在南京再次改签。在广州,本想称直达九龙的动车,但在9点45买票时被告之,只能买到下午1点列车。转道深圳罗湖通关,后来算一下,车票费反而省了近50元。

通过罗湖大桥时,又想起1997年6月30日,我国防军是否就从此踢着正步,踏入新界,进而部署在全港。

朋友Michrine作陪,和我冒着细雨走在尖沙咀海堤上说,小时候他们就在这里钓鱼。我有点奇怪,钓鱼应该出海。他说,以前人不多,在维多利亚港就可以,而且还能钓到大鱼。我忘了问Michrine钓到鱼之后是吃了还是卖了再买零食吃。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高中以前对香港认知最多的不是《南京条约》之后,香港三岛落入英国人手中,而是香港电影中那些黑道故事。铜锣湾、旺角、深水埗、铜锣湾、湾仔这些地名,都来自“小马哥”和“陈近南”们口中,还有刀光剑影和兄弟道义。

在太平山上观赏风景点最好的A区,Michrine说,香港的“定妆”照就在这里取景,下面是维多利亚港,最高建筑是中环大厦。大多数游客到了B区,就已经很高兴。由于导游考虑到时间问题,也不会把他们带到更远更高也更好的位置。

迪斯尼乐园就在不远处,但由于是阴天,无法看清。如果在晚上,可以看到烟花,据说每天都有。我只能在想象一下乐园里的唐老鸭和米老鼠,还有我从来没坐过的过山车。

港铁线路共9条,比北京少一些,但秩序良好。排队的乘客如果看到列车里已经拥挤,就不会再试图进列车,而后面排队乘客也不会像北京地铁乘客那样拼命挤,直到挤不进去。很有特色双层大巴在港人口中被叫做“叮叮车”,因为现在车到站时,摇铃,以前则是响喇叭。

车子经过皇后大道东。想起罗大佑那首歌。在广州12日晚上的k歌活动中,一同事曾经唱过。那天晚上年轻的同事们唱着你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歌曲。

北京向左,香港向右。我说指的是驾车规则。刚开始感觉很不习惯,没看见机动车司机抢道,都为对方礼让。在一个狭窄的小十字路口,有很多组红绿灯。公园属于无烟区,确实没有看到人吸烟。后来在深圳机场,有一个特别为老枪们准备的吸烟房间,但我发现有三个仁兄站在房间外吞云起雾。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出生在香港,港人大多支持“小马哥”。而明报、经济日报、苹果日报等这两天头版头条新闻都是关于台湾大选。15日早晨在711店看香港的杂志和报纸,有大妈从身边走过,看了一眼各报的标题,自言自语:马英九赢了。

同时我还看到香港立法会来自民建联某议员打出的广告。似乎港人并不太热衷本土各种选举。我几次试图说起关于香港特首选举,以及2017年后可能的特首直选,Michrine均未搭话。感谢Michrine,让我看到两本解密重大政治事情和重要政治人物的书。

日报6元,出租车起步价18元,每公里4.4元。自动收货机里的可乐是6.5元,小超市里售价8元。乘东铁线前兑换港币,100元RMB换113港币。但在尖沙咀商区,可以直接用RMB支付,100RMB则相当于115元港币。

从尖沙咀走到尖东,大概30分钟。星光大道上,多位明星留下手印,成龙、徐克和1990年香港的四大天王。有内地游客对着孩子说,等你成名,也可以在这里留下记号。Michrine说,他经常会带国内朋友去兰桂坊,但几分钟就走完,然后朋友们会很吃惊:这就完了?兰桂坊大概还不到后海面积十分之一。

随着内地产妇大量在香港生产,造成香港资源紧张。有市民和议员要求港府做出改变,在香港出生的内地居民不能自然就取得香港居民身份。而奶粉也成紧俏产品,去了第一个店,已经售完,在第二个店,还剩一罐,赶紧买下。

在北京,我看的最多是凤凰卫视中文台和资讯台。不过,Michrine父母最喜欢的综艺节目居然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据说每期不落。怪异的是,我家里的电视居然收不到江苏卫视。

港人有早茶习惯,来源于广东。赛马业在香港很流行,Michrine建议我买一注。他说之前最多中过几百。在汽车沿着山道往太平山上行驶时,Michrine说住在此间的均是富豪,想想每平米20-30万元,就是3000万左右。而山间别墅则以数亿计算。别墅外,有的在围墙上架着铁丝网,并警示,电压有250V。

Michrine说,要是有3000万,就不需工作,四处旅游。但Michrine的旅游地图上,没有去过的国家屈指可数。而我的护照上去过的国家记录,还是0。第一次海外行选择出过日本又或宝岛台湾。日本对台湾免签,但我们去台湾,还需要另办签证。

(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