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不久前,你还一边在健身房里大汗淋漓一边听着iPod,或者在你的PC上用谷歌搜索视频;不时地更新一下Facebook,或在午后从Netflix上租一部DVD看。而现在一个电子产品只能干一件事的时代逐渐远去。

科技巨头们现在都想到一块。他们不再想其产品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而是想成为你生活的全部。想要做到这点,就必须做一个设备卖给用户,同时把所有内容卖给用户,当然也包括广告。过去10年,所有科技公司都应该从苹果那里得到启发。

最近有消息称,谷歌正在准备其家庭娱乐设备——Google TV。这个系统就想把每个科技公司的产品放在一起。这个生态系统将使用户紧紧被产品黏住,他们在系统中就可以得到几乎所有想要的网上体验。把硬件和软件的边界变得更加模糊,软硬兼施。

社交网站Facebook现在大约有一半移动用户,正计划涉足移动设备领域。在这个领域做的很成功的是苹果公司,苹果以前只是电脑制造商,现在从移动设备业务中获取主要利润,当然也包括iTunes上的内容。

又如亚马逊公司Kindle Fire,有计划表明会被该公司CEO贝索斯改装成电话。两周前,前微软Windows Phone部门高管沃特森加入亚马逊,让亚马逊的此项计划更加明显。微软太大,沃特森在那里无法实现报复。而且微软和诺基亚公司联系的更加紧密,希望通过诺基亚公司推动其Windows Phone,微软也想整合其xBox成为家庭娱乐的入口。但塞班系统在市场上被安卓和iOS挤压得几无立足之地。

谷歌雄心在其抛出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计划时彰显无遗。谷歌借此可以独自掌控安卓操作系统,在手机上按照自己想要的规则游戏。

但这些公司似乎还不到抛出其战略计划时,对于未来,他们小心谨慎。实际上,对于所干过的事情,他们也不想过多提及。比如亚马逊就不愿意公布其Kindle Fire销量。谷歌计划也是FCC博客上被发现。同时可以从他们的招兵买马计划多少可以看出端倪。

此前,这些大公司是软件工程师的主要去处,现在他们对电子工程和硬件工程师伸出橄榄枝。

亚马逊网站上,从招聘职位看,你还以为这是一个硬件公司。高级硬件工程经理、硬件平台和系统总监、电子硬件经理等。这些职位此前都是为Kindle服务,但职位这么多,人们当然可以想象亚马逊志气不止在Kindle上。谷歌也一样,为安卓@home团队招聘的通信硬件工程师、电子硬件工程师和技术经理等众多职位也是虚席以待。就像Facebook一样,谷歌不能在移动世界这块市场落后。

迄今为止,必须承认,苹果前公司CEO乔布斯是先驱。iPad和iPhone产品把软件和硬件结合的如此完美。后来者RIM、HTC和惠普曾想跟随,但都铩羽而归。苹果公司市值也超越谷歌和微软之和,更成为全球第一市值公司。乔布斯的后来者则有扎克伯格。

即使成功如亚马逊和苹果,早期也是麻烦不断。比如Kindle Fire用户就发现,他们很难在设备上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下载亚马逊自身的内容当然没问题。苹果公司则让版权所有者在iBook上卖产品变得异常容易,于是人们只想选择苹果。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手机,将面临如何把高利润的互联网业务和低利润的制造业务进行整合。谷歌杀入硬件业务与其说要填补一项空白,不如是要把硬件和软件业务很好整合。

谷歌钱包就是一个如何用硬件推动软件的案例。谷歌钱包去年秋天发布,谷歌推动花旗公司让其万事达卡用户使用谷歌钱包作为信用卡的补充。但后来谷歌钱包被叫停,主要是其只能在Google Nexus上使用,这显然是一个小众产品。下一代摩托罗拉手机手机有望大大改变这种情况。而一旦摩托罗拉率先使用谷歌钱包,其他安卓系统手机厂商会效仿。

谷歌音乐是一项免费云服务,可以让用户从安卓Market中购买音乐,或者从不同网络设备上听音乐。去年秋天,谷歌音乐刚推出时,谷歌希望其能和社交产品Google+整合,进而挑战Facebook。但由于一直没能和华纳公司签署协议,分享音乐计划被也备受批评。

谷歌确实还没理顺与内容提供商的关系不重要,但假如谷歌就此停步不前,那也许5年后,谷歌可能就玩完。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