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林书豪有多火?在百度上,你如果输入“li”两个字母后,系统弹出的选项第一个是“林书豪”第二个是“林书豪简介”。在新浪微博上,粉丝130万,只发58条微博。又是一个华裔成功的美国梦。

一个哈佛大学的毕业生,没有选律师和医生作为职业。在学校搞点音乐玩点篮球,然后就这么突然成了超级巨星。

NBA总裁斯特恩不会再为姚明退役而担心在中国生意大减,中国篮球迷也不会因为阿联在达拉斯失意而对NBA失去兴趣。一切都因近两周内林书豪改变。

媒体喜欢不断用林书豪创造历史字眼来吸引读者:两双、助攻、绝杀。超越奥尼尔,超越保罗,超越德隆、科比被戏耍骂粗口都成花边新闻。奥巴马则在空中一号上和幕僚多次提起Lin。

纽约尼克斯7连胜后,战绩为15胜15负,排东部第八。也就是说,当小甜瓜安东尼和曾被媒体称为“姚明一生的敌人”斯塔德迈尔以及钱德乐BIG3在场时,尼克斯队争夺季后赛席位还那么吃力。但最应该感谢林的不是教练,是球迷。BIG3可能会换组合,也可能是BIG4。

可以预见,他会成为NBA全明星赛票王。很可能会蝉联到退役。

如果林在中国,他是否会成为篮球队员都成问题。因为教练选材会选高大的,他初一只有1米60。

如果他是中国籍,那么在赛季结束后,他需要不断在亚锦赛、亚运会、奥运会预选赛赛场上折腾。

他会成为伦敦奥运会上的中国代表团旗手。如果中国男篮奥运进入前四,体育总局、省政府都会嘉奖现金、市政府会奖励其父母房子。

他还会被授予“五四杰出青年”或“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退役后是否会成为林老板不好说,但一定是政协委员。他高中应该没上,但可能是某地最好大学的学生,高数会得几分可以想象。

不过,如果有“车震门”,“船震门”,打记者打球迷等新闻爆出,也不奇怪。

在新华社记者汪涌一篇文中这么写道:(林)如何将“呼声”(包括中国男篮近年来一直关注着林书豪的成长。以及男篮称,林要成为中国男篮一员,就要放弃自己目前的美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转化为现实,需要中国篮协为吸引人才作出切实努力,更需要林书豪“下定决心,抓住机遇”。

林林七、林司令、林大师、杀手豪,是林的新绰号。所有这些和云南都市时报的标题比都弱爆了——再牛逼的标题也表达不出我们男总编对你的爱。微博有人建议改成“再牛逼的总编也表达不出我们标题对你的爱”。@老沉则建议把“男总编”改成“篮球小女编”。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