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过来人给我忠告:做好足够思想准备,有了孩子后的生活完全是另一种。实际上,从太太怀孕开始,生活就发生很大改变。怀孕过程就像是一场马拉松,现在即将来到终点。生活需要记录,不知道十多年后世界是什么样的,但让孩子看看当年老爹所记,想必也会有点意思。所记不以时间为序,想到哪儿算哪儿。】

 
平生第一次献血,是为了即将出生的宝宝。
 
10多天前,妻子在医院产检,大夫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建议妻子剖腹产。同时,医生建议亲属进行互助献血,朋友或亲属在指定地点献血,用于手术过程中的用血。
 
此前直没有献血经历。后上网搜索有关献血知识,知道18-55岁成年人,一次献血200cc-400cc,不会对正常生活有影响。但我还是有点想了解互助献血的流程和具体规定。因为,妻子从医院拿回来的一张表格,复印的非常不清楚。这显得很不正式。再比如,我还想知道是否应该和医院有个协议,既然已经献血,那就要保证考虑妻子手术中不会因为用血产生意外。必须承认,更多程度上,当太太和我说要献血400cc时,有点畏惧。
 
经过搜索,我还知道,北京确实产生血荒。看了几条新闻,似乎和红十字去年遭遇到的信任危机有关系。而香港则在前不久宣布,市民手术用血全部免费。这是因为,香港市民有献血的习惯。
 
2月22日,本来以为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意外发生,我忘记北京献血中心工作人员的嘱托。那天早上吃了油条和鸡蛋,来到流动采血点之一:朝阳公园南门。检查时,工作人员发现我血脂过高,不能献血。工作人员问我早上饮食情况,我如实相告。他基本判断,油条是元凶。我还想知道,其他指标是否正常。这个工作人员已经不太耐烦,说第一个指标就不合格,后面就不需要看。
 
实际上,我还是先检查血压和心率,然后才验血的。高血压人群也不允许献血。
 
春节前参加体检,还没有看到体检报告。我有点担心,除了两根油条外,因丈母娘4个月前就到北京照顾妻子,我乘机也改善了伙食,营养过剩,是不是我成了城市“三高”中的血脂高类人群。
 
在现场,有一个兄弟也来献血,和我属于同样情况,他妻子第二天就要剖腹产。他告诉我打算献血200cc。我问,医院需要400cc,怎么办。他说,医生只是动员和建议,并非一定要,第一次献血还是先200cc,以后再说。
 
根据献血规定,两次献血时间间隔不能少于6个月,也就是说,如果第二天用他爱人手术用血量超过超过200cc,而院方坚持,他只得找人帮忙。但愿他顺利。
 
看到我拿着互助献血单出来,一个年轻人过来问我“需要互助献血吗?”刚开始我没有搭理他。走了两步,觉得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万一真是血脂高,这也是个B计划或者C计划。经过了解,可以花2000元请人来献血。我们互相留下电话。
 
同样在2月22日的产检中,大夫已经确定,胎位连续两周横位,必须剖腹产,且时间尽量提前。这也意味着,妻子为顺产做的种种前期准备全部不能派上用场。
 
同一日,开始和医院预约床位情况,最快在25日住院,次日手术。否则顺延。如果有特殊情况,急诊。
 
妻子还在和其他人交流过程中知道,200cc也是可以的。
 
25日早晨,汲取上次教训,早上只喝点热水,没有吃任何食品。再次来到采血点,检查合格。刚开始我写上200cc。在开始抽血前,对工作人员说,还是400cc。
 
上次验血时是在右手扎针,此次是左手。开始抽血时,工作人员有点疑惑,问右手有针眼是怎么回事,我解释。我以为,尽管现场献血者不少是为了换回1000元或者2000元,但凭她多年经验,断定我所说为实。
 
400cc,三分钟内采集完成。400cc并不会让人倒在现场。于我而言,好像跨过一道坎。工作人员在采血过程中问我献血为何。我说,为了妻子剖产。她说,这是好事,因为有不少人来献血,是家人需要动手术。
 
这是实情,我在和10来个人聊天过程中,两个是为妻子分娩献血。另一个产妇则在怀孕到34周就早产,大出血,这还需要不断输血,亲属只能四处找人解决问题。
 
半年后,如果在朋友中有需要互助献血者,一定伸出援手。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