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3月28日满月,太太自己动手,给宝宝理发,一推到底,光头。理发时,宝宝很安静,基本没有动弹,过程非常顺利。

同日为囡囡在社区医院建立医疗卡,打预防针,这是她出生以来哭的最惨烈一次。太太说,下楼时感觉腿发虚。还需要一个月恢复。

2、3月27日晚,哥哥送母亲到北京,哥哥次日回老家,母亲留下来一起照顾宝宝。这是母亲第二次来北京,第一次还是上世纪60年代“大串联”时期。

3、24日、25日在家洗宝宝换下来的衣服。月嫂走后,丈母娘担子重了,需要帮手。3月26日,打电话求助,请老娘出马相助。

4、3月23日,月嫂小袁在照顾宝宝25天后离开。本以为小袁在24日离开,与宝宝合个影留念,这是帮助我们的人,应该记住。

小袁后来发短信说,地铁开动时,她哭了:照顾了50多个小宝宝,没见过这么乖的孩子,夜里从来不哭。醒的时候,在一边哼唧哼唧,并用手试图碰妈妈,直到太太醒过来,喂她。

老家寄来火腿,这次是用顺丰快递,前后不到两天就收到。

5、3月22日,岳父岳母两人重温了一下央视5套经典比赛之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他们依然很激动,为中国女排每得一分叫好。真是难为他们,远离老家,在北京没有什么社交。

岳父近期迷上上网,岳母则是电视剧迷。两个爱好均能打发时间。

6、3月20日,在卜蜂莲花超市,看婴儿用湿纸巾,标价16.7元,付款时变成19.5元。19.5元,比我们楼下超市贵了3块左右。问,这不是价格欺诈吗?沃尔玛“标错”价格事情差不多。收银员毫无表情,答“不知道”。

7、去年3月19日,日本东部大地震不久,中国很多地方在抢购食盐。想来从根本上预防,还是锻炼身体为首选。于是每周以半个马拉松为单位跑步,坚持两个半月,到了夏天,太热,于是中断锻炼。

春节前在香港,三年多没见的Michael见到我大叫,你怎么胖成这样?很是惭愧。又到春天,重新上路。

发了宝宝最近照片到QQ空间,朋友家人都能看见。

8、3月18日,称体重,约7.9斤,比出生时重1.3斤。

整理衣服,发现好些衣服一次没穿过,但明显穿不上。满月之后基本就是春天,北京夏天在五一之后就到,婴儿能穿的衣服更少。

下雪。这个冬天最后一场雪,倒也是最大的一场。

9、3月13日,陪产假结束。上班很不习惯,总想起家里的宝宝。

10、3月10日,出生12天,北方有小满月之说。宝宝早上洗澡完后做抬头练习,脑袋已经能很明显抬起来,晚上第一次对着我们笑,持续时间很短。经常在睡着时偷笑。

11、3月9日。出院那天,体重已经恢复到出生时。3月5日,社区医生来做回访,体重增加了约200克,即将近7斤。想再称其体重,自己先站在体重计上,然后抱着她,发现前后增加了5斤,这显然有误。想起家里的秤误差在1公斤左右,看来需要买一个专用的弹簧秤。

12、3月5-7日,深圳。上户口。尽管来之前已经问的很清楚,但在办理时,仍然有很多意向不到事情要解决。感谢同学老黄帮忙。

宝宝脐带掉了。

13、3月4日。到医院开出生医学证明。

太太说,如果没有遗传她的酒窝,那真是太遗憾。中午晒太阳时,宝宝笑的时候,在左脸颊上露出酒窝,太太放心了。

14、3月3日出院。2月27日住院,3月3日出院,前后不到6天时间。家里人说,要在医院多住几天,我也想,但医院不答应。2012年是新生儿高峰期,很多人等着住院。

在外婆嘱托下,临走前拍了拍睡过的小床。和医护人员道别时,我们都有点不舍。太太走到一楼上车前,哭了。她后来说,有种重生的感觉。

张升和谭娟医院,来接母女一起回家。宝宝一路睡的很熟。

15、3月1日。太太的奶水逐渐多起来。宝宝拼命吸,经常咬疼妈妈。

16、2月29日。因为我后脑勺是两个漩,所以头发一长,两个漩之间的头发就像钢针一样。下午临离开医院之前,发现闺女后脑勺也是两个漩。我很好奇,女孩子两个漩长大时会是什么样。

宝宝在护士对她采取措施前,拉了大便,墨绿色。

太太手术后通气,开始下床。每走一步都很艰难。夜里宝宝大哭,护士没能及时送奶水。第一次吃奶粉。那罐奶粉后来只吃过惟一一次。

17、2月28日。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头脑一片空白。当医护人员把我叫去,和我说宝宝的体重、身高等指数时,我什么都记住。实际上,我也没来得及看清楚她的模样。待和剖产的太太一起推出来时,才仔细看到她的样子。

预产期3月8日,提前10多天来到这个世界,重6斤6两,51cm。

没有在2月29日出生,否则过生日周期和奥运一样。

11点开始手术,10点就来到12楼手术间。新出生婴儿一个个被推出来时门会打开,我看到太太坐在凳子上安静等待,不断给她打气,太太戴着手术帽,朝我微笑。

手术前,麻醉师让签字。在医院签字还是第一次。之后就是等待。秋玲和殷实过来。我几度忍住没落泪。原来什么都不重要,只希望母女平安出来。

18、26日电话预约,27日住院,幸运的是,居然进了双人间。感谢同事亚琼。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