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一个季度,三星公司在智能手机上销量再次领先苹果iPhone,是该公司多尺寸屏幕战略强化的结果。
 
三星智能手机屏幕尺寸从2.8寸到5.3寸的Galaxy Note,共有13种。而iphone只有3.5寸屏幕。三星多屏幕战略的成功或许会倒逼苹果推出更多型号屏幕的iphone。
 
三星在移动和手持设备硬件战略上非常坚决,且每年会推出10来个新型号移动设备。遍地撒网的结果就是在Q1,销售手机量达到9350万部,比去年同期增长36%。同一时间,诺基亚手机出货量为8270万部,增加24%。诺基亚从第一大手机厂商宝座被赶下来。苹果iphone销量为3500万部,增加了约9成。
 
智能手机上,三星出货量为4450万部,超过苹果公司。智能手机市场超过2000亿美元,三星公司正成为ios系统最大的威胁。
 
与谷歌安卓合作,三星公司发现用户多屏幕需求呈现多样化,同时,不同用户对价格也有不同的接受程度。
 
这很好理解,以国内智能手机厂商为例,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厂商试图用千元智能机占领市场,再用2000以上中高端手机,抢到利润。尽管如此,魅族手机和小米手机仍然在2000元和2500元定价区找到用户群。
 
亚洲最大的消费电子公司三星,上周宣布其一季度利润达到45亿美元,在移动业务领域,其利润几乎增加了2倍。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大热,其在一季度利润增加了近一倍,为94%。三星公司股价今年已上涨33%,苹果公司股价则上涨44%。
 
Galaxy Note被认为是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结合品,三星公司对此寄予厚望,去年底发布,已经销售约500万部,今年计划销售1000万部。5月3日,三星要在伦敦发布Galaxy S3手机。
 
尽管苹果公司在智能手机竞争,但同时苹果公司还是三星公司的大客户。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苹果给三星的芯片和显示屏的订单,约占其收7.64%。
 
但多尺寸的平板电脑,还是苹果的天下。截至2011年12月31日,苹果ipad约占有62的平板电脑份额,三星公司占9%。
 
和苹果ipod曾经推出nano、mimi和shuffle等系列不同,ipad坚持用9.7寸屏。
 
iphone于2007年推出,到去年10月 4s为止,一直用3.5寸屏;ipad从2010年开始,到新ipad,也一直采用9.7寸屏。三星Galaxy则是7.7寸屏,三星还在美国销售7寸、8.9寸和10.1寸Galaxy;黑莓playbook则用7寸屏。苹果前CEO乔布斯在2010年曾直言,黑莓playbook很难引起开发者注意,他早早宣布,playbook肯定会死,因为和ipad比,playbook实在太小。事实也差不多。
 
多种渠道消息来源都显示,苹果或许要放弃只用一种屏打天下的策略。国内报纸有报道称,iphone5或许会用4.6寸屏,而网易公司则表示,更小尺寸的的ipad问世也有可能。
 
三星公司在市场份额取得领先,但苹果则攫取了最大利润份额。有数据显示,苹果公司在手持设备市场上,共豪夺73%利润。苹果成功的基础之一,就是一直专注于开发单一标志性产品,而非占领更大市场份额。平板电脑和手机市场增长很快,但苹果市场份额却变小。
 
但随着市场趋向饱和,竞争压力或许变大,多尺寸或许是一个选择。今天对苹果公司来说,他们仍然会说NO,但未来,也许就是yes。如果想争夺低收入人群,那么低价实际也就是多尺寸的产品推出应该不会太远。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