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周之前,Facebook还在天上飘,很多散户等着在IPO开盘时买入股票,然后坐等FB股价翻倍。但上市不到一周,Facebook从云端被踹到地下。FB就收到传票,投资者起诉FB高管在上市之前隐瞒Facebook增长预估下调的消息。

 
股东指责包括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和CFO,高盛和摩根大通在内,向投资者隐瞒了严重而且明显的收入增长预估下降。股东还指责Facebook要求承销商大幅降低对该公司的预估,券商只把预估降低的消息透露给部分投资者,而没有向所有投资者披露。
 
fb收入下降原因是用户更多通过移动设备上Facebook的应用软件和网站。如何在4寸左右的屏幕上放广告一直是个难题。按照中国经验,用户在,钱就在,所以小扎别急。
 
FB于5月18日IPO,融资160亿美元,股价在头三个交易日已经由发行价每股38美元下跌18.4%。FB本周三涨3.23%,报32美元。
 
FB目前用户超过9亿,活跃用户超过5亿。被称为中国式的FB的活跃QQ用户则超过7亿。FB还是应该学QQ那样,在山寨手机滴滴滴弹出对话窗口,微信等系列产品都占据了用户的工作和业余娱乐时间,美元就来了。
 
上周和fb上市同一时间,腾讯控股宣布了重组公司架构,成立六大事业群及独立运营的电商控股公司。电商控股公司24日获得注资10亿美元,由腾讯总裁刘炽平任董事长。腾讯soso没成,但在搜狗和阿里等搏击中,电商生存下来。
 
在过去一个季度中,腾讯电商业务收入为7.5亿,已经成为腾讯除互联网增值、电信增值之外的第三大收入来源,也紧追当当网Q1收入10.8亿元。
 
5月24日收盘,腾讯控股(00700)市值为508亿美元,在中国,和腾讯控股在一个量级的公司有阿里系和百度系。阿里巴巴集团估值350亿美元,最近正忙着筹钱从雅虎公司手中赎身,71亿美元买回20%股权,马云和雅虎都会感到解决了麻烦。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支付宝已经剥离出去,阿里巴巴集团现在主要资产是淘宝、天猫、B2B业务、中国雅虎以及阿里云。
 
阿里云去年宣布推出智能手机,先后共有百度、盛大、奇虎360宣布要做手机,加上雷军执掌的小米科技推出的小米手机,一时间互联网公司要玩手机已经成为时髦。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两个概念持续热炒。根据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智能手机市场99%的利润被苹果和三星公司垄断,曾经的手机霸主厂商诺基亚一边卖地一边裁人过冬。
 
这个季节也是老牌IT巨头惠普公司要重生的季节,惠普宣布裁员2.7万人重组,2.7万这个数字超过腾讯公司总员工数,和谷歌公司员工数相差无几。惠普33万余人规模如何获得新生,是惠特曼女士最大的挑战,或许是再造另一个IBM。
 
另一个要涅槃的是摩托罗拉。谷歌完成了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最后流程,随即开始对摩托管理层动手术,包括CEO在内几乎所有的O字头高管全部换下。尽管摩托暂时没有宣布裁员计划,但谷歌要调整产品线,实施更简洁更集中的战略就表明未来裁员不可避免。有意思的是,所有跨国公司裁员计划,都宣布不涉及中国。
 
MSN在中国已经快进入博物馆,但鲍尔默先生似乎根本不介意。他来到中国兜售了云计算,说要通过建立云加速服务器,为创业者提过云计算技术和创业平台。
 
但创业并不容易,但记者都忙着创业时,泡沫恐怕就要碎。像扎克伯格那样,从一个屌丝变成身家200亿美元高富帅,古今中外只有一个。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