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云峰基金”合伙人江南春在马云私有化阿里巴巴之后,也对分众传媒实行私有化。

8月13日晚间,分众传媒发布了江南春联合方源资本等投资方提交的私有化建议书,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27美元将公司私有化,较上周五23.38美元的收盘价溢价15%,较过去30天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溢价34%;消息传出后,分众传媒一度涨超过10%,最终涨约9%,收于25.45美元,离私有化价格27美元不远。
 
分众传媒股价在2007年曾经达到65美元一股;2008年央视3.15晚会,央视曝光分众无线垃圾短信门事情,重挫分众传媒,2008年11月11日,分众因业绩没有达到预期,股价大跌45%;并曾跌至5.8美元左右。2008年12月,新浪和分众宣布合并;但这个交易最终夭折。2009年9月,分众宣布合并案终止。2011年11月21日,“浑水”公司做空分众,致使其股价大跌约40%,收于15.43美元。
 
截至8月13日收盘,美国上市的中国科技股中,市值超过30亿美元的公司有4家,百度(456亿)、网易(72亿)、新浪(31亿)以及分众传媒(33亿)。
 
从盛大网络到阿里巴巴再到分众传媒,私有化原因基本都被董事会认为估值过低。8月13日,分众传媒动态市盈率10倍多。再看看网易和新浪,也都不到15倍PE。
 
如果再看有稳定现金率和动辄80%以上毛利率的网游公司的PE,盛大游戏4.8,巨人网络小于5.8,畅游5.0,完美世界只有3.5。更觉得,上述公司几乎都要私有化。
 
且VIE问题始终是个定时炸弹。上一次被炸的是新东方,7月,新东方被浑水摸“俞”,两天市值跌去70%,分众传媒曾经遭到“浑水”狙击过。
 
盛大私有化回购价格为41.35美元,溢价24%;阿里巴巴私有化回购价格13.5港元,溢价60%。经过13日上涨,看上去分众27美元私有化溢价率已经很低,能否最终私有化还有待观察。
 
如果考虑到分众传媒上市发行价为17美元,盛大网络发行价11美元;反观阿里巴巴发行价13.5港元,除了2009年有一次10亿港元的分红外,至私有化结束,阿里巴巴股东收益寥寥。如果在上市当天高位买入,则基本缩水超过三分之二。
 
2009年9月,分众和新浪合并案终止。彼时,新浪已经看到Twitter的潜力,埋头做中国版twitter——微博。至今日,微博成为新浪手中的王牌。
 
3年前,人们在等电梯时还瞄几眼分众广告,现在基本在刷微博。下一个是云峰基金另一合伙人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吗?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