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宁电器电商业务除非发生奇迹,否则计划在2012年完成200亿的销售肯定泡汤。于是苏宁电器通过战略合作、参股、并购等多种方式快速推进。红孩子网站是苏宁电器第一个纳入旗下的猎物。
 
红孩子2004年开始在中国国内以直邮目录形式销售母婴产品,随后推出B2C网站(redbaby.com.cn),2011 年又推出以化妆品、食品为主的女性网购品牌“缤购”(binggo.com)。预计今年销售额为10-10.5亿元。苏宁电器将以6600万美元收购。对应红孩子市销率为0.4-0.42倍。收购完成后,保留“红孩子”品牌及独立域名。
 
在后台体系,苏宁将对红孩子公司进行全面整合,可以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在运营层面,红孩子网站将与苏宁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全面整合,作为苏宁易购的母婴频道进行运作。除了流量导入上,红孩子网站将更多依托苏宁易购的整体宣传,省下大笔广告营销投入。
 
红孩子官方网站数据显示,2005年11月,北极光、NEA两大投资基金对红孩子进行第一轮投资,金额为250万美元。2006年11月,NEA、北极光两大投资基金对红孩子进行第二轮追加投资,金额为300万美元。2007年6月,KPCB China基金(凯鹏华盈)向红孩子投资2500万美元。
 
今年7月,红孩子宣布融资2000万美元,北极光、NEA及凯旋创投追加投资。此外,红孩子CEO徐沛欣2010年4月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当年要融资1亿美元。徐沛欣2010年6月举行的公司6周年庆典活动上透露,第四轮5000万--1亿美元的融资已基本就绪。但这笔融资细节没有公布,基本是融资失败。
 
共四轮融资,红孩子接受VC的投资大概在5000万美元以内,苏宁电器此次收购基本可以让四轮投资方全身而退。在业内,如果网站完成四轮融资,大多开始为IPO准备。红孩子第四轮仅2000万美元融资,和将上市的网站动辄上亿美元融资对比,显然不为IPO。投行在7月送出最后一笔资金,只是想红孩子把销售额做大,为退出卖一个好价钱最后一搏。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2上半年中国母婴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超过200亿元。预计全年将增长86.0%,达到610亿元。作为知名度很高的垂直网站,红孩子能拿下其中10%,即是60亿元。
 
但事实并非如此。
 
2009年,红孩子销售额为20亿元,2010年,销售额为15亿元,到2011年红孩子销售额为15亿元,今年销售额预计为10-10.5亿元。近3年,红孩子没有抓住电商业务爆发增长的契机占领市场。
 
红孩子持续负增长,和公司内耗有关。在红孩子网站没有做大之前,其他三位创始人先后离开公司。而剩下的惟一一位创始人徐沛欣也逐渐传淡出红孩子的管理,也就是说VC主导了红孩子日常运营,没有创始人主导的公司,发展可想而知。苏宁入主,VC套现,必将派新管理团队接管红孩子,管理将更加有效,队伍实现稳定。

成为苏宁子公司,红孩子不会再为资金饥渴。红孩子内耗消除后,Q4用来整合队伍和平台,要大干快上,也要等队伍整合完成,2013年才可。
 
苏宁想将红孩子3年后销售额达到100亿元。以今年10亿元营收计算,接下来每年销售要翻番,2015年销售即80亿元。
 
苏宁电器要记住分众传媒前车之鉴,大肆收购后,业务整合出现困难重重,随后就是巨额亏损和市值大蒸发。苏宁电器难道再做一次VC,卖掉收购的业务?
 
苏宁电器电商业务上半年营收为57亿元,和计划今年完成300亿目标也相距甚远。苏宁还会继续出手收购或参股等。谁是苏宁易购下一个目标?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