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德国人与英国英格兰人之间44年的一笔老账,算清了。区别是,这次英格兰是真被冤枉,德国人上一次是直接失去金杯。

1966年7月30日,英格兰与联邦德国上演的世界杯决赛在温布利打响。90分钟内,两队战成2比2。加时赛的第101分钟,赫斯特劲射,皮球击中门楣后又砸在球门线一带并弹出。助理裁判当时并没有看到皮球是否已越过门线,但却示意皮球已整体越过门线,瑞士主裁丁斯特便宣布此球有效。

最终凭借着这个进球,英格兰队再接再励,并再进一球,赢得当时还不叫大力神杯的雷米特金杯。这粒“幽灵进球”却成为了世界足球史上一桩永恒悬案。

兰帕德总是在证明自己不是英超一流杀手,他还能在世界杯赛场上有斩获。兰帕德确实进球。一个被乌拉圭主裁拉里昂达吹掉的进球,已经在比赛中场时被维基百科收入词条。

英国媒体称,此球跃进球门“几英里”。

如果能够很快地扳平比分,或许会是另外一个结果。在2-1落后情况下,下半场刚开始表现得还不错,但是德国队进了第三个球之后英格兰崩溃了。

英格兰主帅卡佩罗认为这个充满争议的判罚成为了比赛走向转折点。我不这样认为,因为德国踢的是11人足球,英格兰是个人足球。

但德国人第三第四个进球来得如此简单又如此高效,并且充满协作精神。

德国四个进球中,除第一个门将开球误打误撞成为助攻外,其他三个进球全部为纯粹的助攻。德国战车上的士兵表现的极其无私。

德国8号队员厄齐尔,刚失去奶奶,对德国第四个进球处理成为德国本场比赛协作的经典。

1980年出生的杰拉德和特里,如果在未来4年时间中,还能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那么他们出现在4年后巴西则还希望。而对刚刚过完32岁生日兰帕德而言,昨夜几乎已经成为了他在世界杯舞台上绝唱。

兰帕德曾经在英超联赛打入过130个进球,足总杯、联赛杯入球都超过20,同时也为国家队打进过20个进球。以至于央视解说在每一次兰帕德射门后都会报出其在世界杯赛场的射门次数,一边为其鼓励一边为其惋惜。

昨晚的比赛,兰帕德确实是可以改变比赛的那个人。除了那起冤案,还有一次射门击中横梁。

鲁尼也一直渴望在世界杯取得进球,但英格兰中场缺少创造力,从加斯科因退出国家队就存在。鲁回尼不得不经常回到半场拿球。

此前有贝氏弧线,如今的贝克汉姆则成了贝教头。在中场时,我们看到西装革履的贝克汉姆鼓励着自己的小兄弟们:好好干,下半场会扳回来的。

英格兰自1966年后,还有不能打硬仗的传统。

1970年在8进4比赛中2比3负联邦德国,英格兰曾2比0领先,德国队连扳三球胜出。

1982年世界杯,附加赛两个0比0平西班牙和德国,未能进入四强.

1986年世界杯,8进4比赛遇到阿根廷,那场球成全伟大的上帝之手马拉多纳。

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点球负联邦德国,接着3、4名决赛,无心恋战的英格兰1比2负意大利。

1998世界杯,16进8对再遇阿根廷,又一场点球大淘汰战后被。那场比赛出来了一个英雄欧文,也出现了阿根廷经典的任意球配合。贝克汉姆红牌下场后,回到祖国甚至受到激进球迷恐吓。

2002世界杯,小组赛还战胜过阿根廷,进入八强后遇到巴西,在领先情况下被逆转,当时名气还不是特别响的小罗,借此战进入世界级球星行列。

2006世界杯,8进4对葡萄牙,英格兰继续输球。

几乎整整一年前,即2009年6月29日,英格兰与德国的U21队曾在U21欧青赛决赛相遇,结果德国队4比0大胜,历史上首次夺冠。征战本届世界杯的德国队23名球员中有6人出自那支U21队,其中厄齐尔、赫迪拉、诺伊尔。

德国2002后就开始重建,在2006年本土举行的世界杯已经看到成效。英格兰和意大利的衰落,德国新生力量的崛起意味着其将在未来10年左右是统治欧洲足坛的有限球队之一。

两队头号粉丝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卡梅隆正在加拿大参加G20领导人峰会,一起观看了比赛下半场。卡梅隆在赛后地酸酸地祝贺了默克尔。

英国绅士愿赌服输。

1990年输给德国后,英格兰射手莱因克尔说:足球就是一项22人在场上奔跑,最后德国人获胜的游戏。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