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猜中了开头,没有猜中结局。

老马领衔的阿根廷队20年前在意大利夏天点球失金杯,做球员没有机会再吻大力神,做教练老马在南非迎来复仇德国人的机会。

德国团队足球再一次战胜天才的梅西们。没有人会料到这个结局。四个球,绝不是德国队和阿根廷队之间实力的差距。如果非要阿根廷失败,我想以最小差距作为结果,就像两队球衣上绣上代表夺得金杯次数的星星个数。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这又是一个理性战胜激情的年代。

与上一场4球击倒英格兰人一样,德国人本场比赛四个助攻让比赛毫无悬念。你可能不喜欢德国,他们没有华丽和绚烂,但他们在世界杯大赛中钢铁般的意志和铁血纪律,任何一支劲旅都为之胆颤。

开赛前,在球员通道中,老马像一个父亲鼓励即将上阵杀敌的战士们。但阿根廷兄弟们没有敌过德国队友们。

除了下半场开始前10分钟,经过马大帅中场休息时的调整,阿根廷队中前场传球好于上半场。其他时间,球员总想个人过五关斩六将独自拯救。再次证明一个道理:足球在大多数是11个人的游戏,少数时刻依靠天才的灵光闪现决定结果。

和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中一路高歌不同,阿根廷队在本届预赛中最后一场比赛才靠同胞贝尔萨率领的智利阻击对手直接出线。

世界杯前大热球队总是没有好下场。2002年世界杯阿根廷折戟小组赛。所以,我也相信低调的阿根廷队更有机会走到7月11日。

根廷是崇尚英雄的国度,老马以前再怎么声名狼藉,只要他愿意,他就可以执掌国家队。阿迷也相信,下一个老马就是梅西。

先是鲁尼C罗,接着是卡卡,最后是梅西,世界足坛最具实力的四个青年才俊,先后告别。四巨星集体缺席半决赛,世界杯星光暗淡。

在欧洲足坛进球如砍柴切瓜的梅西在面对韩国、尼日利亚、希腊、斯洛伐克时没有取得一个进球,还可以美好地想象,高手在遇到真正的对手时才会一击致命。德国就是阿根廷最好的试金石。

结果是,阿根廷队做了德国人的垫脚石。一个赛季参加超过60场比赛,梅西在南非没有倒下,已经是奇迹。

梅西在巴萨风光无限,因为身后有哈维和伊涅斯塔。鲁尼在曼联善战,因为有纳尼和吉格斯。C罗和卡卡在皇马游刃有余,因为有“银河战舰”。

克洛泽所做的就是在门前,轻松把球推射入网。世界杯决赛阶段14个球追平其前辈穆勒在世界杯中第二多进球纪录,离老罗15球仅一球差距。

你肯定能记得老马一个人单挑英格兰6人铲射入网,但很多年过后,你能记得射手克洛泽哪一个进球?

卡佩罗选择继续留守英格兰,待2012年证明自己;4年后27岁的梅西率领阿根廷将在永远的敌人巴西大地上证明。

你永远不会独行。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