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圈子里个传言是真的,即最近随着嘀嘀打车火爆和近两天微信红包的上线,微信支付的用户已经超过1亿,更关键的是,使用微信支付用户超过了支付宝钱包用户,那么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在这个春节,要吃不香睡不着了。
 
微信红包,最新上线的一个游戏(实际上是一个公众号),比微信“打飞机”更受欢迎,且适逢春节期间,更加应景。
 
比如我在早上收一个14.02元的微信红包后,马上自己发出另一个红包。为什么有2分钱的红包,因为,可以设定拼手气红包,而不是非要发等额红包,无疑前者更受欢迎。为什么立刻复制这种游戏到其他朋友圈,因为好玩,且抢起来刺激,谁知道会抢到几十还是几分呢?
 
微博上的“让红包飞”,好玩的东西,生生的被搞成了营销;支付宝上的“要红包”,做了几年,都没有微信红包这两天的时间火爆。究其原因,微信社交属性,决定红包发给自己的熟人,就相当于在家里开了个party,知道谁拿了;这比微博上大海捞针式的碰运气,更有参与感和针对性;同时,发在朋友圈让朋友抢,和支付宝上向别人“要”,后者显然不够含蓄,让你觉得不好意思伸手,红包怎么能讨要呢,肯定是主动送给别人才够有诚意。微信红包则可以让自己“土豪”一把,无论你发出去是10元还是千元。收到的红包可以提现,不需要再变种方式让你消费,省却中间环节。
 
微信红包,微信不需要掏一分钱,全部来自用户自己分享。但前提是,你要开通微信支付。这是我第一段要强调的重点,即在移动支付端,腾讯要依靠微信打破支付宝的独大地位,实际上也要做到或者要将要做到了。
 
通过一个简单的游戏,把真正要推广的产品,教育用户绑定银行卡,在不知不觉中普及了起来,并不需要多余的市场推广。至于微信理财通,看起来针对支付宝余额宝,理财通7天年化率7.3%,明显余额宝。但理财通主要目的,也还是为了微信支付。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热点是,腾讯和阿里系打的火热的是打车APP市场,他们各自通过代理人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嘀嘀打车,战略投资方腾讯,腾讯号称要投入3亿,在1月中旬到2月底,烧钱推广,抢占市场;快的打车,阿里集团是后台老板,提出口号,5亿元请全国人民免费打车,说是全国人民,实际上目前主要在省会级城市。
 
用这两个软件打车,乘客可以省10块,司机可以多拿10-15元。我个人在早上没有完成嘀嘀叫车后,上了一辆黑车。司机就说,一个老太太在上了他的车后,大骂嘀嘀和快的,出租车司机眼光太高,没有加价的乘客,开始不爱搭理。
 
网上还有攻略,打车十几公里,不仅不要掏钱,经过作弊还能白拿回十几块。这种小聪明不值得提倡,因为事关个人信用。同理,如果想省钱,30多元的打车费,理论上可以通过分三次打车,每次10元起步价即将结束时下车,再打另一辆。去程用嘀嘀,回程用快的。但你又不是中国大妈,你有那么多时间算计?再者,你好意思吗?
 
从技术上,打车app,应该是可以消除这种作弊bug的。我甚至怀疑这是一种默契,腾讯深刻掌握用户贪小便宜乃至多占便宜心理,让你“赚了”几十块,你会分享到朋友那里吧,你会在微博上“分享”吧,如此一来你义务推广了嘀嘀,这能给运营方省多少钱?本来发展一个用户20元,如果你向身边朋友传授经验,可以带来多少新用户?理论是理论,实际上不会出现多少这种作弊。
 
微信总能找到用户的“痒点”。做产品做到这种境界,腾讯不是一般牛。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