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讯(00700)最新的股权激励计划显示,该公司将发行约1952万股新股用于员工奖励,如果以7月11日收盘价121.6港元计算,这部分股权激励约23.73亿港元,即超过19亿元人民币,有5000名腾讯员工因此受益,平均每个员工约占38万。
 
这还没结束。根据公告,腾讯授出这些奖励后,2007年计划及2013年计划项下分别仍有87.86万股及2.64亿股股份可供腾讯公司用作继续奖励。且和过去授予中高层员工不同,腾讯公司基层员工本次将得到激励。也就意味着在未来几年里,腾讯公司或许在每个季度都会新增激励计划。观察腾讯近期的季报,每个季度都有数亿元的股权激励支出。
 
截止一季度,微信合并wechat月度活跃用户接近4亿,为3.96亿。同时,借助微信这一入口,大众点评、滴滴打车,58同城,京东分别接受了腾讯的战略投资。没有微信,上述四个公司是否会接受腾讯投资都会是疑问,接受投资会有更多的议价权。所以为腾讯市值在最近两年市值暴涨做出直接贡献的微信,在此次腾讯股权激励计划中有更多员工受益,一点不为过。
 
另一家提出激励的是腾讯公司的友商金山公司,金山软件(03888)的员工得到公司董事长雷军给予他们的一次集体奖励,将把董事会授予自己的400万股(折合人民币7000多万元)受限股全部分给金山员工进行激励,且在7月6日前在职的员工人人有份,每个员工1000股,折合现金约2.3万港元(截止7月11日),锁定期为2年。
 
金山软件的股票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由不到5港元最高涨到超过33港元。看看,股权激励的作用体现出来了,员工想把现在纸面价值2.3万变成两年后的5万甚至10万,只有为公司努力。
 
与腾讯和金山的股权激励相比,对员工激励最大的显然还是IPO。公司创业期就加入的员工,股权价格极其便宜,有的是1股几美分乃至1美分。后入者的期权价格逐渐上涨。还要看上市时普通股和美国存托凭证(ADS)之间的比率。
 
网络公司向来有股权激烈的传统,主要是为留住人,同时也是金手铐,有时只是看上去很美,实际已如鸡肋。以优酷为例,2010年上市时,18股普通股合一股ADS,后来者本来一个人数千股普通股,除以18,真的只是零花钱。再考虑到上市至少半年才能套现,以及每年一般套现最多25%,这样的激励效果很低了。
 
今年又是一个中概股大年,上半年在美国市场完成IPO的网络公司有新浪微博、聚美优品、途牛网、猎豹移动(分拆的金山安全业务)和京东。在上市前,曽传出京东公司员工只有股权的承诺而没有书面合同的新闻,刘强东上市时很动情的说要和员工一起分享财富,想必早晚会解决期权纠纷。
 
无论如何,对于打工者或者职业经理人,公司上市总能看到套现希望。最要命的是,老板给你描绘了美丽的蓝图,后来发现公司根本上不了市,用现金认购的股票还无法增值,这就相当于把一笔钱借给公司免费使用一段时间。这时你就不必再计较了,能拿回本金就算阿弥陀佛。但你的时间成本也搭进去了。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