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学界,大概新闻学界差不多,是专家和教授占据的“江湖”。互联网业界,是产品、设计、研发、市场、融资、营销等等,作为一个从业者,我稍稍了解。在我的朋友圈中,同时熟悉学界和业界的王少磊老师是不多的几个人之一。
 
《王顾左右——学界的江湖和业界的码头》是少磊兄最新出版的杂文集,从传播学角度,纵谈学界和业界,带给读者阅读快感。十多年来,从王少磊出书的节奏看,几乎和互联网重大应用的出现同步。
 
互联网发展之快,基本上三年就一个时代。十年前,我们刚毕业那会儿,BBS还是网民发表意见的最佳渠道。以天涯、猫扑为代表的论坛会成为众多报纸新闻选题来源。随后就到了博客,湖南卫视超级女声选秀节目引爆百度贴吧,开心网上的偷菜和抢车位一度在白领中间风靡。随即,微博问世,意见领袖转身变成大V,姚晨成为微博女皇,一张图片,一个表情,都能引发上万转载和评论。而在微博如日中天时,微信横空出世,千元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一应用。
 
变化过快,有时让王少磊无所适从或慢半拍。比如,现在朋友圈其实成为交流的主要据点了,但老兄显然更喜欢微博上的互动。王少磊在滴滴打车火爆近半年后,才第一次使用,然后感叹“真爽”
 
论坛、博客、微博、微信,不断发展的内因是什么呢?个人以为还是获取消息和表达的需求。中国互联网实际上是一个局域网,网民访问外网受限,谷歌在中国被阉割,推特和facebook需要翻墙才能使用。即使中国局域网内部,每天都会新加很多敏感词。论坛、微博为敏感信息带来一点空间和时间。尤其是微博,140个字+一张配图,足够成为新闻热点的来源。至于表达,这个就更简单。无网时代,个人想要出版,必须代价不菲的。有网时代,网民随时发表,成本忽略不计。
 
因为姚晨毕竟只有一个,所以哪怕牛逼如李开复,除了给大学生和职场新人提供心灵鸡汤外,也会不断给粉丝发表对业界的分析看法。而无论是平面出版还是网络发表,都需要有料。《王顾左右》 基本都是干货,随便选出几篇文章标题看:有话不好好说——《有话好好说》的“嘉宾”意见、我能动谁的窝头——《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狼来了然后掉进了陷阱、“新闻好稿”的N种取向,基本上都挠到了读者的痒痒肉。
 
我的工作地去年从北京调到杭州,我有更多机会回南京,也有机会和王少磊的新闻传播系学生面对面交流,而王少磊有更多机会“下基层”,与产业界探讨学术。做互联网产品,肯定要面对年轻用户,而学生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群体;新闻学界,也需要时刻关注技术和产品为主驱动力的业界最新的变化。所以,有什么动力让两个老男人各自“跨界”呢,我认为:就是不怕扯着蛋。
 
 
最后再次推荐,《王顾左右——学界的江湖和业界的码头》,作者:王少磊,河海大学出版社,亚马逊中国有售。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