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企中远集团将旗下中远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0517.HK,下称中远国际)宣布在未来一年内,择机出售持有16.85%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3377.HK,下称远洋地产)约9.5亿股股份。

中远国际今天(8月16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将剥离远洋地产消息,中远集团也将藉此完全退出地产业务。

今年3月,国资委宣布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央企将退出房地产业务,保留保利集团、中粮集团、招商局集团等16家央企主业为房地产。而中远集团为一家以航运、物流和修造船为主业多元化经营跨国企业集团,显然属于必须退出房地产业务的央企。

中远国际于1997年7月起成为中远香港集团附属公司,而中远香港为中远集团全资附属公司。

中远国际表示,每股远洋地产售价不得较出售日期前交易日收市价折让超过15%,而且每股最低售价均不低于5.4港元。预期出售可为中远国际带来约6.645亿港元除税前收益。

中远国际称,预期买方及最终实际权益人将为第三方。这表明,远洋地产大股东中国人寿将不会接盘。

截至7月底,远洋地产股权结构为:中国人寿持股24.08%,为第一大股东,中远国际为二股东,其余为公众持股。

远洋地产前身名为中远房地产,成立于1993年,初期由中远集团全资拥有。2002年,中远集团与中化集团重组中远房地产,双方各持50%股权。2003年1月,中远房地产获增资扩股,中远集团持股减少至44%;同时,中远国际向中远集团收购中远房地产,持股20%,成为中远房地产主要股东之一。

2006年8月,中远集团再将持有股权全部出售予中远国际,使中远国际持股增至44%。2006年年底,中远房地产改名为远洋地产,并增发股份引进策略性投资者,中远国际股权比例被摊薄至约30%。2007年9月,远洋地产在港交所上市,中远国际股权被摊薄至约20%。2009年12月,远洋地产引进中国人寿成为第一大股东。中远国际持有股权再被摊薄至16.85%。

中远国际在公告中称,出售所得款项将成为公司未来全力发展核心业务,即航运服务业包括并购中远集团系内外项目资金来源。

2009年12月31日,中远国际总资产为75亿港元,净资产为64亿港元。过去几年,中远国际集中力量拓展核心业务航运服务业,逐步剥离包括房地产在内非核心业务,成功转型为一家专业化航运服务供货商。航运服务业其除税前利润从2004年1.24亿港元增至2009年3.25亿港元,升幅达161%,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

中远国际董事总经理王晓东在公告中表示,航运业和造船业重心正加速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转移,中远国际核心业务航运服务业正面临前所未有大好发展机遇。出售远洋地产股份,不仅能使股东回报最大化,也符合公司致力发展航运服务业策略,是中远国际完成战略转型重要步骤。

远洋地产主要业务为开发中高档住宅物业及高级办公大楼、零售物业、酒店式公寓及酒店。远洋地产除在北京及环渤海地区拥有稳固的市场地位外,业务已扩展至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等经济高速发展地区。今年销售目标为200亿元人民币。

远洋地产今日收于5.67港元/股,下跌1.39%;中远国际则大涨4.55%,收于4.83港元/股。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