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前两次股权激励计划失败后,苏宁电器第三次启动股权激励,试图维持管理团队稳定。

苏宁电器(002024.SZ)8月24日晚间公告称,正在筹划2010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事宜,相关事项尚在筹划审议过程中,根据规定,为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股票于8月25日开市起停牌。

这是自2007年来,苏宁电器第三次提出该计划。

2007年1月,苏宁曾计划发2200万份期权,共34人获股权激励,但未获监管机构通过。

2008年7月,苏宁电器通过股权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4376万份股票期权。包括时任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华北区执行总裁范志军在内,至少55名高管及特殊贡献人员将获得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占总股本2.93%,其中,华北区执行总裁范志军等4人各获得250万份期权,为所有激励人员中最高。

而按照当时制定方案,行权价格为58元,有效期5年。苏宁电器在2008年12月29日底宣布,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证券市场发生重大变化,如果继续执行原方案,将难真正起到应有激励效果。随即终止股权激励计划,并称在适当时机重启。当日该公司股价收于18元/股。

苏宁电器第二次提出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较为严格。以第一个行权期为例,可行权额度上限为获授期权总额30%,且苏宁电器2008年度净利润要较2007年度增长率达到60%。

自2008年以来,苏宁电器分别经过一次“10送10”和两次“10送5”红股,总股本已达70亿股。2008年提出的4376万份股票期权,总数已超过1.8亿股。

苏宁电器今年7月底宣布,原“70后”副总裁金明取代孙为民,成为新一任总裁,全面负责公司运营管理。公开数据显示,金明个人持有苏宁电器1.72%股份,共逾1.2亿股,为公司第五大股东。

苏宁电器2009年报显示,公司高管中,除金明和董事长张近东持股27.90%外,包括前总裁现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外所有高管均未持一股。

预期苏宁电器此次股权激励计划将覆盖未持股高管。

不过国美电器在一年前已宣布了股权激励计划。

2009年7月,国美电器发布股权激励方案,陈晓等105名公司管理层和公司其他员工将获得总计3.83亿股股份,约占已发行股本3%。国美股权激励方案总金额近7.3亿港元。 授予公司和附属公司董事份额为1.255亿股,其他公司员工为2.575亿股。最早行权日期在2010年,行权价格是1.90港元。最高股权获得者为陈晓,股权为2200万股。此外,王俊洲获得2000万股,魏秋立获得1800万股,两人均为国美电器执行董事。

一年前,陈晓还是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信得过的人”。当前黄光裕家族和陈晓为首的董事会为争夺公司管理权几近火拼。

苏宁电器此时提出股权激励时机也耐人寻味。

苏宁电器半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总收入305.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31.90%,净利润为19.7亿,基本每股收益0.2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37%。收入和利润,苏宁电器均优于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上半年收入达248.73亿元,同比增长21.55%。国美电器权益所有者应占利润为人民币9.62亿元,同比劲升65.86%。

苏宁电器昨日收于14.48元/股,涨2.55%。7月以来,该股已上涨逾27%,同期深成指上涨19.47%。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