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63和163一个数字之差,命运迥异。一个演绎着中国网络公司主流故事:短信、广告和网路游戏业务,网易一个都不落。一个非主流,263网络从莽撞地进军收费邮箱到最终专注于网络通信业务,IPO比网易迟到10年。

能够生存10年,163不仅仅是幸运,263则足够顽强。

我在网络上申请的第一个免费邮箱就是263邮箱,后来我和朋友们聊天发现,很多人注册的第一个邮箱也都是263。

十多年前,邮箱服务商南有网易163,北有首都在线263。

网易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前于2000年6月纳斯达克IPO,尽管未盈利,但IPO募资足够资金,使得网易在第一轮互联网冬天活了下来。

1997年6月,网易成立时,首先推出的是中文搜索引擎服务。直到1998年才开始开通免费邮箱。

再过近两年即1999年12月,263首都在线创立。除了邮箱服务,我记得还有新闻。一年后,263免费邮箱突破800万,263称其成为中国最大免费电子邮件产品服务提供商。

在网络公司都为如何盈利绞尽脑汁时,2002年5月,263宣布对电子邮件全面升级为收费邮件服务。

在绝大多数服务商都能免费提供邮箱时,我坚决抵制263收费策略,结果就是再也不使用其邮箱,附带再也不上其网站浏览新闻。开始使用etang和搜狐邮箱。

不过老实说,当时使用邮箱进行通信的朋友并不多。收费没有错,263错在太心急。

尽管活了下来,但网易和新浪搜狐一样,需要找到盈利点。

21世纪开始后,手机短信业务让门户网站活了下来。2002年8月,网易实现盈利。

除了短信业务以及广告业务,丁磊还看到了网络游戏的未来。并先后2001年12月以及2003年11月先后推出自主开发的大型网络角色扮演游戏《大话西游Online》和《梦幻西游Online》。

网易从门户网站变身游戏公司。

但网易也非坦途一片。2001年年9月4日,网易因误报财务报表被纳斯达克市场暂停交易。2002年1月复牌。

与此同时,263也在探索生财之道。几年内,263成为基础运营商外最大拨号上网接入服务商;263与原网通北京分公司合作推出96446 IP长途电话业务,成为国内最大的IP长途代理商;263开始在北京地区正式开通了95050多方通话业务,为用户提供两方以上语音通讯服务。

目标很明确,263将专注于通信服务领域战略,并在全国范围内提供电子邮件、互联网接入、语音通信等多种通信服务业务。

除了搜索,网易还是国内最早推出在线拍卖服务的公司。而看到QQ壮大,网易也推出了网易泡泡。

有段时间,我在学校实验内,几乎所有师兄弟姐妹都对着麦克风和网络另一端通话,还可以发免费短信。

“再也不使用”263邮箱一直持续了7年多,2009年底,新公司为所有员工在263申请工作邮箱,于是不得不再次使用263。

此时,263已经连续几年盈利,2009年度实现净利润约7012万元。

2008年4月,263申请上市,被证监会否决。与263网络定位基本相同的三五互联今年2月11日率先在创业板挂牌。2010年8月,263上市申请通过。

263董事长李小龙持股为20.72%。263网络9月8日挂牌,以首日收盘价计算,李小龙身价超过10亿元。263高管身价也多在千万以上,其中总裁芦兵身价超过3000万元。

去年底胡润IT富豪榜显示,网易丁磊排名第二,财富175亿;腾讯马化腾首次位列IT富豪榜首富,财富239亿;盛大网络陈天桥家族与百度李彦宏并列第三,财富150亿。

263和163,丁磊和李小龙,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影响尽管不能相提并论,但网络带来的财富神话,给年轻人激励,创业潮一浪又一浪扑过来。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