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雅虎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对阿里巴巴集团强烈希望雅虎出售所持39%股权部分或全部坚决说“NO”。

每次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向巴茨问起,能否回购雅虎所持阿里巴巴39%股权,她都会说“不,谢谢。”

5年前,杨致远把中国雅虎外加10亿美元真金白银打包交给马云,以此换来阿里巴巴集团近40%股权时,很多分析师想,马云是赚大了,而杨致远虽然不老,也是糊涂了。

5年后再回头看,只一个阿里巴巴B2B公司,市值在百亿美元左右。以9月15日收盘计算,雅虎公司总市值在192亿美元。

在和谷歌竞争中一败涂地后,雅虎在近年来仍能维持体面,最主要拥有其在亚洲的资产(雅虎日本和中国资产)。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核心资产淘宝网和支付宝排着队等待IPO,雅虎为什么会选择现在抛售?

有不知道哪里人士的消息,马云计划让中国大银行,收购其支付宝业务,然后用这笔现金回购雅虎手中股权。这纯粹属于一厢情愿的拉郎配。

“消息人士”大概是一个强烈的民族主义者,不愿意民族品牌落入国际资本手中。

还有一种传闻,就是今年10月,雅虎按照5年前达成协议,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再加入一名成员。同时,雅虎将取得第一大投票股东地位,马云CEO职位或将不保。

做此猜测的人一定是把雅虎与阿里巴巴一时口舌之争联想到近期如国美电器黄光裕和陈晓之间的争斗。

杨致远当初对阿里巴巴就是一项财务投资,雅虎不会对马云指手画脚。杨致远和马云认识可以归于私人关系,但投资就是一门生意。谁想把生意搞黄了?

实际上,雅虎和马云没有根本利益冲突,甚至没有任何冲突。雅虎现在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等。

等淘宝上市,等支付宝上市,乃至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然后待价而沽。支付宝和淘宝未来将是阿里巴巴集团最赚钱的业务,超过B2B。

巴茨已表示,有兴趣加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但如果换了马云,谁来干CEO?雅虎能在中国市场找一个彪悍如马云的人?换马云,把事情搞砸了,谁损失最大?当然是雅虎。

阿里巴巴CEO卫哲最近炮轰雅虎是一个老朽行将死亡。

卫哲称,雅虎已经没有独立搜索引擎,不相信雅虎仍能给阿里巴巴带来战略利益。阿里巴巴为什么需要一个没有技术和商业协同功能财务投资者。“雅虎是爷爷,爷爷迟早死亡。”

说这话其实是抽老板马云的嘴巴。雅虎在中国还有独立搜索引擎时,马云也没有成功组合好几块业务。

且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卫哲犯此错误实属罕见。卫哲替马云打工,阿里巴巴集团某种程度上在替雅虎打工。员工起码不应该对老板说三道四。即使选一个与雅虎沟通或争吵的,也应该是阿里巴巴集团,而不是集团旗下一块业务的高官。

雅虎和阿里巴巴还要继续吵下去吗?当然不会,雅虎尽管没落,但祖上曾经富过,有起码的贵族风度。两个公司也不是在玩过家家游戏。

阿里巴巴集团作为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之一,并非没有危机。百度和腾讯均有业务和阿里巴巴有直接竞争关系。显然马云不会犯eBay在中国曾经铸成的大错。如果马云认为,革命已成功,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或许5年后,他就会后悔。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