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个人生活不检点的惠普(NASDAQ:HPQ)前CEO马克·赫德加盟甲骨文(NASDAQ:ORCL)所有障碍被扫清。

9月20日,惠普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一份K文件显示,已经撤销对马克·赫德诉讼,作为妥协一部分,赫德放弃对惠普30多万股票权利。

考虑到硅谷公司大多是以期权奖励高管,行权价与股票价格有折算。即使以9月20日惠普收盘价计算,赫德个人损失最大1400万美元。相信赫德新东家甲骨文会将为其弥补。


甲骨文与惠普一个月股价走势(紫红色为甲骨文,蓝色为惠普)

惠普态度在不到两周内发生180度转变,据说是甲骨文CEO和惠普董事会一成员积极沟通结果。

显然,这不是主要原因。因为,惠普继续和甲骨文纠缠下去,将损失更多。

双方和解,甲骨文与惠普25年合作关系,将继续保持下去。惠普和甲骨文拥有14万个共同客户。友谊是假,利益是真。

惠普股价自赫德辞职以来一直猛跌不止,已经从赫德辞职前46.3美元跌至39.39美元。累计下跌6.91美元,惠普已发行22.7亿股,惠普市值因赫德辞职事件缩水高达156.8亿美元。

赫德个人放弃1400万美元,这点惠普所要找回的面子钱,与惠普上百亿市值蒸发,简直就是九牛一毛。

与之对比,甲骨文股价由8月10日24.26美元,涨到27.49美元,甲骨文总股本为50.31亿股,这意味着市场增加162.5亿美元,和惠普蒸发掉的市值相当。

惠普与赫德之间一场没有开始就结束的公司,最大赢家是甲骨文。

此消彼长,原本市值相差不大两公司,以9月20日收盘价计算,惠普市场为894亿美元,甲骨文市值为1383亿美元,现在相差超过50%。

惠普此刻面临着寻找新掌门任务,与另一个大佬甲骨文继续打官司,惠普声誉不会因此上升只会继续下跌。

不过,惠普和甲骨文从伙伴变成对手已经不可避免。

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在甲骨文9月20日举行的2010全球技术与应用大会开幕式宣布:甲骨文将直接销售服务器。

埃里森特意提到,甲骨文对原有服务器合作伙伴不满和其面临日益激烈竞争形势。显然这个合作伙伴就是惠普。

在上述大会上,甲骨文推出服务器系统正是甲骨文73亿美元收购Sun成果之一。甲骨文将在服务器市场和惠普与IBM直接竞争。

惠普在服务器市场的市场份额将受到严重挑战。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