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称为A股网络视频网站第一股乐视网表示,将用超募资金偿还银行8300万元贷款。

乐视网21日晚间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7.3亿元,扣除与发行有关费用4844万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6.815亿元,其中“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营运资金”项目账户资金为4.198亿元。

在招股说明书中,乐视网提到将用2.6亿元用于互联网视频基础及应用平台改造升级项目、3G手机流媒体电视应用平台改造升级项目、研发中心扩建项目三个项目,其余用于“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营运资金项目”。这表明,乐视网募资资金大多数属于超募。

银行贷款最低贷款利率为5.31%,而乐视网募集资金专户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2.25%,募集资金专户活期存款利率较低,与贷款利率存在较大利差。乐视网偿还银行贷款8380万元后,将节约利息费用约330万元。

乐视网2009年,年营业收入1.45亿元,净利润4447.82万元。330万约相当于2009年净利润7.4%。乐视网现总股本为1亿股,330万将为每股增加3分收益。

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2日,在117家创业板公司中,超募资金超过10亿元有10家,占比8.55%;超募资金5亿至10亿元有23家,占比19.66%;超募资金1亿至5亿元有80家,占比68.38%;仅有4家公司超募资金不足1亿元,占比3.42%。目前,国民技术、碧水源、奥克股份等12家创业板个股,超募资金在10亿元以上。

统计发现,几乎每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超募资金都超过原先计划募集数目2倍,其中国民技术超募资金最高,达19.65亿元,是计划募集数额6.86倍。此外,碧水源、奥克股份、神州泰岳等企业也多拿超过10亿元资金。

当然用超募资金还贷款,乐视网不是第一家。南都电源近90%超募资金被用在还贷、补充流动资金和银行存款上。国联水产动用超募资金中的1.37亿元归还银行贷款。

除将资金投入之前拟定投资项目外,有创业板公司将超募资金用于并购相关资产,扩充主业。华谊兄弟收购华谊音乐49%股权;爱尔眼科相继收购南充、重庆、石家庄、济南四地地方眼科项目。

这可以视作是投资主营业务。但圈地买房甚至买车等则让市场哗然,也让投资者失望。

今年3月18日,上市还不到半年神州泰岳,首次提出超募资金使用计划,准备将12亿元中2.55亿元用于办公用房购置与建设,其中2.07亿元用于支付北京市朝阳区北辰首作大厦7层至14层房屋价款。

南风股份用不超过1.2亿元资金购买建筑用地;华测检测计划在深圳花1.35亿建立中国总部,其中1800万买地,1.65亿元用于总部大楼及实验室大楼的建造和装修,占其超募总额3亿的44%。;乐普医疗称将1.1亿元用在上海等城市购买8600平方米办公用房建立营销中心,此外还将420万元用于购买办公用车。

天源迪科投资5700万元在北京中关村新建研发中心;梅泰诺计划用2324.5万元买下北京旷怡大厦8层房产。

还有创业板公司,干脆将超募资金放在银行“吃利息”。

豫金刚石有4亿资金存入定期账户。碧水源总募资25.53亿元,其募集资金专项账户有三个月定期1.5亿元,六个月定期3.8亿元,一年定期13亿元,两年定期3亿元。其年利息收入将达4000万元以上,与该公司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相差无几。

超募20亿国民技术为例,至6月30日其资金到账还不足3个月,利息收入就高达458万元。以此计算,仅是将未使用资金存在募集资金专户中,其一年利息收入就有望贡献近2000万元利润。

若以一年期定期存款2.25%为例,创业板超募资金利息就是14.58亿元,占据创业板公司所有净利润半壁江山。

超募资金没用在“正经”地方,创业板业绩跑输中小板和整体上市公司业绩。

截至9月1日今年上半年中报,在109家创业板公司中,可比105家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幅为25.63%,低于中小板上半年45.91%增幅,也低于两市1947家上市公司平均41.17%增幅。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