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惠普新任首席执行官李艾科

甲骨文将惠普前CEO马克·赫德招至旗下,惠普则针锋相对,请甲骨文前首席运营官和总裁、一度被认为是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继任者瑞·莱恩(Ray Lane)为董事会成员,并担任非执行董事长。莱恩现在还是一个险投资公司执行合伙人。

惠普任命莱恩为非执行董事长,显然是对他软件业、对甲骨文了解以及作为风投资本家角色肯定,惠普在继续寻找新收购目标。

除此之外,惠普CEO人选也出炉,原软件巨头SAP前CEO李艾科(Leo Apotheker)正式出任惠普掌门。这个选择颇有点意外,分析师一直认为惠普两个部门高管,即企业部门负责人安妮·利弗莫尔,和惠普PC部门负责人托德·布拉德利,是热门人选。

硬件企业掌门不从内部提拔,而是外部选择软件界遴选CEO,看来会变成潮流。正如诺基亚挖来原微软高管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担任新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9月20日,甲骨文CEO埃里森宣布推出服务器,这是惠普和IBM传统领地。

惠普选择李艾科,表明惠普消费和企业产品部门未来会向软件方向发展。还意味着惠普已无声但有力地向新竞争对手甲骨文发起挑战。

李艾科是帮助SAP成为全球最大商业软件应用公司干将之一。李艾科职业背景,显示出其擅长管理大规模全球化软件公司,而惠普未来就是通过软件帮助客户解决企业问题,过去20年,SAP一直这么做。

软件企业和硬件企业两者边界也将变得模糊。IBM就是一个极好例子。

甲骨文今年早些收购Sun微系统,从而进军硬件产业。甲骨文还不顾马克·赫德绯闻事情影响,迅速将赫德请来担任甲骨文联席总裁。而李艾科曾经任职超过20年SAP正是甲骨文在企业软件领域最主要竞争对手。

但SAP最近无所创新,被业界所诟病,SAP决定通过收购推动增长,如收购甲骨文竞争对手Sybase。

惠普未来会怎么样。反正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不看好它,埃里森认为惠普董事会选择李艾科非常愚蠢,因为他运营SAP很失败,且在合同到期后,没有被续约,等于是被炒掉。此前,惠普董事会因为开出马克赫德也被埃里森认为“愚蠢”。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